根据要求写作。 今年9月29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集体乘坐礼宾车从住地出发,由国宾护卫队护卫前往人民大会堂。

02-24
摘要: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今年9月29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集体乘坐礼宾车从住地出发,由国宾护卫队护卫前往人民大会堂。人民大会堂东门外,高擎红旗的礼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今年9月29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集体乘坐礼宾车从住地出发,由国宾护卫队护卫前往人民大会堂。人民大会堂东门外,高擎红旗的礼兵分列道路两侧,肩枪礼兵在台阶上庄严伫立,青少年热情欢呼致意。上午10时许,礼兵护送着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庄严入场。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国家勤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获得共和国殊荣的国家英雄们,无一不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造就了不平凡的功绩。从杂文水稻研究开创者袁隆平到毕生致力于中医药研究的屠呦呦,从60余年深藏功与名的张富清到人民教育家于漪……他们的事迹和贡献永远写入了共和国史册!

  读了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触动和思考?请从下列任务中任选一个,以青年学生当事人的身份完成写作。

  ①请任选一位获奖者,写一封祝贺信。

  ②请以“这个时代最该追的偶像”为题,写一篇学生集会上的演讲稿。

  ③观看了颁奖仪式的你,热血涌动,请写一篇观后感。

  ④春节到了,请代表学校,为获奖者家人写一封慰问信。

  要求: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切合身份,贴合背景;符合文体特征;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写作的能力。这是一则任务驱动型作文,解答此类试题一般分两步,一是解读材料,抓住材料关键词句,注重材料的启发和引导,明确立意方向;二是解读任务,在文体、内容、思维、对象等方面明确任务导向。

  审题:材料写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物进行表彰,这些人物都是国家的功臣,为共和国的事业做出了不朽的贡献,是的时代楷模。“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获得共和国殊荣的国家英雄们,无一不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造就了不平凡的功绩。“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奋斗的新时代,是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材料旨在引导我们要浓墨重彩记录英雄模范、表彰英雄模范,传颂英雄模范的事迹,弘扬英雄模范的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风尚。全社会都要向英雄学习,立足自身岗位,用拼搏实现理想,用奋斗赢得未来,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收获不平凡的人生。

  写祝贺信时,注意突出英雄的光辉业绩;行文中应该有对功勋人物的景仰之情,也有奋勇接棒的担当。文章体式限制为书信,需要符合书信的基本格式,注意谦敬。

  写演讲稿时,注意突出英雄的光辉品质;立意要结合青年生活实际,结合当今时代展现英雄们的偶像风采;文章体式限制为演讲稿,需要符合演讲稿的基本格式,具有层层递进的感召力。

  写观后感时,注意突出颁奖仪式带给你的震撼感和由此激发的向上热情;写作时个人的震撼、感动的情感可以穿插其中,更要写出其对自身的激励,作为时代的参与者,未来的开创者,要担当起奋斗的责任与使命。

  写慰问信时,注意结合英雄们的家国情怀及其带给你的感召,由此给英雄家人送上祝福与真诚慰问。文章体式限制为书信,需要符合书信的基本格式,亦要符合写信人和收信人的基本身份特点。

  参考立意:

  1、牢记使命,致敬建设者;

  2、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3、秉持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

  参考素材

  1、回望历史,我们懂得了什么是枪林箭雨,荆棘满布的艰难险阻,什么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形势,什么是惊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志豪情。正是你们觉醒与呐喊,为中国人唤起了沉沦已久的民族精神,带来了从未有过的现代意识。一脉相承、历久弥新的五四精神激发出不同时代的广大青年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伟大梦想的源源动力。这是一个古老国家重新屹立的精神底蕴,更是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磅礴力量。

  2、青春短暂,梦想不灭。“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正值青年一代中国人,踩着改革开放的脚印一路走来,要把握好当下,奋进新时代,努力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加强共和国英雄精神的学习,继承先辈的精神和勇气,拥有他们的情怀,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青年一代。

  3、作为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于敏位列新中国23位“两弹一星”元勋谱,他在氢弹研制中居功至伟,但姓名却一度少有人知,直到晚年,“中国氢弹之父”才广为人知。“臣受命之日,寝不安席,食不甘味”,深爱中国古典文学的于敏曾经用《后出师表》中的这句话来表达自己的爱国报国之心。虽然都是核弹,但是相比原子弹,氢弹研究技术难度更大。从掌握原子弹到掌握氢弹,是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法国用了8年,美国用了7年,英国用了4年,苏联用了不到4年。而中国,只用了两年零8个月。不仅如此,中国研制的氢弹结构也是独一无二,被业界称为“于敏氢弹构型”。与很多“两弹一星”元勋不同,于敏从未出国留学,所以他自称“国产土专家”。他的这一特殊经历,加上卓越的才华,让中国氢弹的研制路径完全撇开了外国。

  4、科技进步永远没有终点,“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不仅有为新中国科技发展作出贡献的人物,还有为人类科技进步作出贡献的“大家”。袁隆平,从上世纪70年代发现一株野生雄性败育稻开始,引领着中国杂交水稻技术不断发展,创造了一粒改变世界的种子,不仅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更收获了响彻世界的“东方魔稻”。屠呦呦,坚持40年、经过191次实验失败,最终创新性地使用了低温萃取方法提取出青蒿素,给挣扎在生死线上的无数疟疾患者带来了新的生机和希望……

  结构示例:“长歌未央,风鹏正举”,议论文文体。开篇表达对英雄的慰问与崇敬之情,接着提出论点:评选的目的不只是让千千万万的华夏儿女铭记你们卓越的贡献与璀璨的成就,更是让中国当代青年接力前辈,走好下一段长征路。然后分三层回忆历史,展望未来,深情讴歌祖国的变化:忆往昔,苦难与欢乐并存;看今朝,壮阔东方潮,席卷全九州;展未来,秉持初心,让我们继续砥砺前行。结尾点题,表达对“共和国功勋人物”的崇敬之情,表明自己将接过接力棒,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坚定决心。

  【点睛】材料作文是命题者为写作者提供一定的材料(包括文字或其它的语言形式),要求写作者按照材料的内涵来立意作文写材料作文,最关键的是审题立意,给的材料本身包含着深刻道理,并"成为写作者的立意指向",因此读懂材料就是写好作文的关键,审题其实就是审材料一般来说,材料的文字表面并不难懂,问题在于是否能够准确地分析出材料所表达的深刻道理,继而确定自己对这个道理的正确态度对材料的理解是多元的,因而构思立意也是多样的。材料作文的审题:第一步,读懂材料,抓住主旨。首先要注意材料的特点:单则材料要从整体上把握其主旨;多则材料应弄清它们的异同,从而把握中心;比喻性材料要理解其比喻意义;含哲理寓言材料,要把握其寓意。所谓抓住主旨(即材料的意向倾向和感情倾向)。第二步,选择角度,准确立意主旨单一的材料据材料立意即可。蕴涵丰富的材料,可从多角度立意,即发散思维多向立意。一般说来,一则材料至少可从肯定与否定两个角度审视:“一事多人”的材料,有几个“人”往往就有几个审视角度;“一事多因”的材料,有几个“因”往往就有几个审视角度。一个事件,针对其背景、写作目的的不同,就产生了几个不同的审视角度。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