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后面的题。 十五从军征 《乐府诗集》 十五从军征,八十始得归。

12-29
摘要: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后面的题。
十五从军征
《乐府诗集》
十五从军征,八十始得归。
道逢乡里人:家中有阿谁?
遥看是君家,松柏冢累累。
兔从狗窦入,雉从梁上飞。
中庭生旅谷,井上生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后面的题。
十五从军征
《乐府诗集》
十五从军征,八十始得归。
道逢乡里人:家中有阿谁?
遥看是君家,松柏冢累累。
兔从狗窦入,雉从梁上飞。
中庭生旅谷,井上生旅葵。
舂谷持作饭,采葵持作羹。
羹饭一时熟,不知贻阿谁?
出门东向看,泪落沾我衣。
12.下列对这首诗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
A.这首诗描绘了一个因战乱而失去一切的老兵形象,老兵的遭遇,是当时苦难时代的缩影,具有深刻的思想性。
B.全诗截取老兵归家的片段描写,有人物言行描写、心理描写,还有环境描写。
C.结句“泪落沾我衣”将全诗的思想情感推向高潮。这泪既是辛酸孤凄之泪,又是愤慨控诉之泪。
D.诗歌中“兔从狗窦入,雉从梁上飞。中庭生旅谷,井上生旅葵”从正面体现出战争使民不聊生、生灵涂炭。
【答案】BE
【解析】
B.诗中没有心理描写。
E.诗句并没正面描写战争的残酷,而是从侧面反映了战争给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
13.“十五从军征,八十始得归”起得很平,却具有惊心动魄的力量,这是为什么?
【答案】从十五到八十,整整六十五年,诗人似乎没有批判什么,但“八十始得归”中的“始”字强有力地揭示了当时兵役制度的惨无人道。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探究诗歌文本原因的题目。做这种题需要结合背景和作者的情感基调等来回答。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