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要求写作。 1898年,南开中学校长张伯苓先生认为当时国民体质虚弱,精神萎靡,工作效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国人不重视体育,于是,他大声疾呼:“强我种族,体育为先!”

10-10
摘要: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898年,南开中学校长张伯苓先生认为当时国民体质虚弱,精神萎靡,工作效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国人不重视体育,于是,他大声疾呼:“强我种族,体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898年,南开中学校长张伯苓先生认为当时国民体质虚弱,精神萎靡,工作效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国人不重视体育,于是,他大声疾呼:“强我种族,体育为先!”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加强体育强国建设,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教育部体育总局8月31日发文《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再次强调要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电视台即将举办“弘体育之风,塑刚健之气”主题节目,请嘉宾们各抒己见。应邀嘉宾有:学生、家长、班主任、体育专栏记者和中国女排队员。

  请结合材料内容,任选一种嘉宾身份,写一篇发言稿,阐述你的观点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

  要求:自拟标题,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贴合背景,符合身份;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材料作文的写作能力。读懂材料必须全面把握材料和理解材料,不可从某一局部入手,只抓住片言只语不放,否则容易跑题;要抓住材料中的关键词语或语句,深刻理解其本质意义。

  命题方式:材料作文

  审题过程及要点:这是一则材料作文。材料由两则关于体育运动的言论构成。材料一主要讲南开中学校长张伯苓先生于1898年发表的观点,“强我种族,体育为先!”这对当时弱国子民——被外夷视为“东亚病夫”的同胞,尤为重要。而一百多年后,习总书记在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加强体育强国建设,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以及教育部体育总局在今年8月31日刊发的《通知》,再次强调要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新世纪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国民体魄的重大举措,从长远来看,这对于弘扬体育精神,铸造健康体魄,培养新世纪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有十分深远的意义。注意审题,要求发言稿,而且限定了角色身份,只能是提供的访谈嘉宾中选角色,另外要注意行文中的措辞,应符合电视节目这个大众媒体的特点。

  立意角度:

  1.强健体魄,利国利民。

  2.弘扬体育精神,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3.弘扬体育之风,强健体魄,是新的历史时期的重要选择。

  4.体魄和运动精神是复兴中华的源动力和内驱力。

  范文链接】:发言稿:弘扬体育精神,铸造健康体魄

  素材积累: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