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选项不能反映宗法制及其影响的是( ) A. “封建亲戚,以藩屏周”

10-25
摘要:   下列选项不能反映宗法制及其影响的是( )  A. “封建亲戚,以藩屏周”  B. “谱牒不立,则传久而失宗”  C. “父死子继,兄终弟及”  

  下列选项不能反映宗法制及其影响的是( )

  A. “封建亲戚,以藩屏周”

  B. “谱牒不立,则传久而失宗”

  C. “父死子继,兄终弟及”

  D. “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

  【答案】D

  【解析】

  试题分析:尊重材料是做对历史题目的唯一秘籍。而通过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不难发现,“封建亲戚,以藩屏周”本身指的就是宗法制度,“谱牒不立,则传久而失‘宗’和“父死子继,兄终弟及”则是宗法制度典型的影响,“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既不能反映宗法制也不能反映其影响,“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是说不分内外的公正的选拔和任用人才,和宗法制度的选拔和任用人才是相反的,“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说明不依靠亲族关系来选官,体现不出宗法制影响,这实际上体现了墨家“尚贤”的思想综上所述本题答案只能是D。

  【考点定位】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商周时期的政治制度•宗法制及其影响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