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虐我千百遍, 我待学生如初恋

11-20
摘要:   “啪”我把黑板擦和笔狠狠地摔在了地上,嘴里说道:“破黑板……”  小黑板擦被我抛出去以后轱辘轱辘翻几个圈撞到办公桌腿上停住了,白

  “啪”我把黑板擦和笔狠狠地摔在了地上,嘴里说道:“破黑板……”

  小黑板擦被我抛出去以后轱辘轱辘翻几个圈撞到办公桌腿上停住了,白板笔被我摔到地上又被迅速弹起来,飞到我看不见的角落。

  发完脾气可真解气,这几天所有的愤怒和郁闷都仿佛随着右臂的用力一甩,甩了出去。这几秒的心情就是抛物线,由低飙升,又极速下降。马上我意识到,在学生面前不该有如此举动,没有做到为人师表、关爱学生……还会对他们造成心理阴影,不利于他们身心健康地发展。

  教室特别安静,正在听课的学生面对我这异常的举动,很震惊,眼里流露出无辜和诧异……

  我马上整理情绪,360度大转弯,用纸和笔耐心地画图,用亲切的话语详细地讲解,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只是我注意到学生们比以往更聚精会神了,是听得更走心了,还是还没有从刚才暴力的画面中没有转化过来?

  这是我上次和初中生发完脾气之后,第二次发脾气。我一向轻声细语,微笑、耐心、好脾气一直都是我的标签。我觉得我对发脾气要上瘾了,发了一次还想第二次,发了第二次还想第三次……因为发脾气真是太过瘾了,大快人心。

  想起那个小故事,爸爸让脾气不好的小男孩每发一次火就在栅栏上钉一个钉子,很快一袋子钉子被他钉的差不多了,后来他发现不发脾气比钉钉子容易得多。爸爸又让他能控制自己不发脾气时,就拔出一个钉子,过了一段时间,栅栏上留下了许多小小的钉孔。

  在栅栏上钉钉子就好比我们对别人发脾气,即便你道歉,即便别人原谅了我们,可你发脾气时对他们说出的话,甚至某个动作或某种行为,都对他人造成了不可磨灭的影响、无法挽回的损失,就是那些小小的孔,钉子拔了孔的存在让他们自己也觉得别扭、碍眼。

  你的美好形象在他们心目中全毁、全无,下一次你再出现在他们面前,你可能好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他们也会装做什么事也没有发生,可他们心里的芥蒂却留下了痕迹、扎扎了根。恶语伤人六月寒,身为成年人的你,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身为教师的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进一步冷静地深层地思考,发脾气只是呈一时之快,一时之快之后,不仅伤了别人更伤了自己。

  下了晚自习,回到家里。打开朋友圈,我发表了一条这样一句话:学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