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稿:我心中的古代神话 —— 颂逆流而上,一往无前的精神

09-22
摘要: 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我心中的古代神话——颂逆流而上,一往无前的精神。  这几天我读完了《中国古代神话故事》这本书,书里面一个个优美动人

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我心中的古代神话——颂逆流而上,一往无前的精神。

  这几天我读完了《中国古代神话故事》这本书,书里面一个个优美动人的神话故事感动了我,使我也明白了许多深刻的道理。其中中国古代神话中传达出来的坚忍不拔,一往无前的精神,使我感触颇深,让我感受到了精神上的激励。

  《精卫填海》的故事主要讲的是炎帝有一个可爱善良的女儿,名字叫精卫。精卫从小就有一个美丽的梦想,希望有一天能见到无边无际的大海。但当她奔向大海陶醉在大海的蔚蓝和博大的时候,大海却掀起了千尺高的巨浪,大海把精卫带走了,精卫的灵魂因为愤怒而化作了一只鸟,精卫为了报复大海决定要把大海填平,于是就日日夜夜地衔着西山的石头和树枝去填海......看到这里,我心里无比的震撼,大海是填不平的,但精卫却是有恒心的!这只一往无前的小精卫鸟,让我明白,无论多难做的事情,只要有恒心,有毅力,坚持不懈地朝一个方向努力就一定有成效,即使失败,这种勇敢的精神,也值得赞扬。同学们,大家应该跟我有同样的感受吧。

  读到《精卫填海》就不得不提《愚公移山》的故事,大家对这个故事耳熟能详,愚公心无杂念,决心以自己的艰苦劳动改变现状,搬走太行、王屋两座大山,精诚所至,精石为开,终于“帝感其诚,命夸蛾氏二子负二山,一个往朔东,一个往朔南,使得冀之南,汉之阴,无陇断焉。”这正是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无畏精神的体现。

  这两则故事表现出的共同的精神品质实在难能可贵,这种大无畏的,一往无前的精神激励了我们一代一代中华儿女,令我们在遇到困难时,不害怕,不退缩,坚忍不拔,一往无前,即使前赴后继,也不放弃!

  精卫和愚公的精神是中国古代神话体现的伟大精神的一种,中国古代神话博大精深,其蕴含的精神品质和生活道理千千万万,是我中华文化宝库里的瑰宝,我们要珍视中国古代神话,发扬其博大精深,在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也能逆流而上,一往无前!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