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时代共舞,传承共创新齐飞

02-18
摘要: 尊敬的馆长:  您好!  看过央视的关于故宫博物院的文化节目,也曾从网上购买过有关故宫的文化产品,我对咱们故宫博物院的做法十分支持,这样做,实现了文化与时代共舞,传承共创新

尊敬的馆长:

  您好!

  看过央视的关于故宫博物院的文化节目,也曾从网上购买过有关故宫的文化产品,我对咱们故宫博物院的做法十分支持,这样做,实现了文化与时代共舞,传承共创新齐飞。

  曾几何时,文化总是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而故宫也总是让人感觉高不可攀。过去的故宫人称紫禁城,是明清时期封建帝王的皇家宫殿,代表了中国古代宫廷建筑的精华。它象征着中国封建皇权盛气凌人的高傲,也象征着艺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清高,怎么能是我等小百姓随便踏足之地?然而故宫又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是中国文物藏品最多的博物馆,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收藏地。这就带来了一个巨大的难题,如何让故宫文化这一我们中华文明的“商标”,这一我们勤劳的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奋斗不息所创造出的灿烂文明的结晶更好的让老百姓了解它,亲近他?

  我们感谢馆长您和您的同事的辛勤付出,“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故宫淘宝”和让我们实际触摸历史,感受中华灿烂的文化,尤其是“故宫口红”、故宫胶带、饰品、冰箱贴等创意产品更让故宫突然变得“接地气儿”,而故宫联合北京电视台打造的大型纪录片《紫禁城》与大型文化节目《上新了故宫》也变得“亲民”,节目开播吸引大量观众的同时也在网上实打实的把故宫的文化内涵做了普及推广,赢得流量普及文化,也吸引培养了大批粉丝,故宫的做法真是紧跟时代脉搏,究其原因,不外乎创新二字,是创新让文化变得更“接地气儿”,也是创新,让文化变得活力四射。佩服您的眼光,更对您的观念服气!

  是的,文化不是束之高阁的花瓶,而是一个活泼可爱的任历史去打扮的小姑娘。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并不意味着只能停留在过去,文物也不能只是停留在博物馆内的摆件,只能等待来者的观赏,它也可以更主动,可以“触网”,可以有更现代、更丰富多元的表达面向。所以故宫紧随时代步伐,变化了传播和体验形式,收获的不只是人气,本质上还是对于传统文化更好的传承。馆长,您这样做是服务社会,造福子孙!

  如果说故宫是一座文明的灯塔,与故宫有着密切接触的人则是一面镜子,把文明之光、文化之辉投向更辽阔的大地、更深远的人心。所以给您提个小小的建议,希望故宫的传统文化创新不盲目,不是单纯为变而变的创新,做到在稳定中求发展,在和谐中求创新,多倾听社会各界的声音,不断推陈出新,为大众奉献更为丰富的传统文化盛宴。

  最后祝愿故宫做到文化与时代共舞,传承共创新齐飞!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