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稿:不惧风雨,以柔克刚

02-16
摘要: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下面由我来分享我对“君子之德”的见解。何为“君子之德”?叶嘉莹曾提出“弱德之美”一词,不是甘于示弱,而是“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下面由我来分享我对“君子之德”的见解。何为“君子之德”?叶嘉莹曾提出“弱德之美”一词,不是甘于示弱,而是“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主动修身严于律己,逆境之中有所持守的韧性。而我认为,不惧风雨,以柔克刚方为君子。

  暴雨来袭之时,大树因其粗壮高大毫不屈服,小小芦苇却以其柔软的特性来勇敢面对,就算遭遇一时苦难,但它不屈的韧劲却使其雨过天晴之后再现生机。芦苇如此,人何尝不是如此?

  君子之德,是逆境当中的坚持。孙膑断足,仍能写出名扬天下的《孙膑兵法》;左兵失明,仍能创作世人尊重的《国语》;韩非子困于秦国,仍能留下《说难》、《孤愤》名重千古……若无内心那份永不言弃的坚持,怎会有如今被人们传诵的佳作?若无逆境之中有所持守的君子之道。怎会令人们赞扬他们的佳迹?

  君子之德,是严于律己的处世准则。屈原一生坎坷,一生追逐理想,他始终坚守自己内心的那份美与正义。“纷香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他懂得欣赏美,同样也注重自我提高,严于律己。孔子也曾教诲徒弟对待自己要严格要求,“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可见,圣人们穷极一生都把握着心中的一杆称,一杆严格之称,那么我们在追寻君子之德的大道上,又有什么理由不严于律己呢?

  君子之德,是乐观迎难而上的积极态度。正如李白所言:天生我材必有用,干金散尽还复来。面对官场失意、无人赏识,他却能饮酒作诗,豪放不羁地度过一生,是心中常有的乐观助他打败人生的不甘。在国外,印度诗人泰戈尔也曾在《飞鸟集》中倡导“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的宝贵品格。可见,无论在哪,身处何方,始终保有乐观积极的君子之德便可助我们跨过困难的长河。

  “即使有再大的强风暴雨,风雨之后依然存在”。让我们向风中芦苇学习,外柔内刚,于逆境中迸发生机;严于律己,于人生中时刻遵行;乐观积级,于挫折中以笑面对。唯此三点,才是不惧风雨,以柔克刚的君子之德!“枝摇星河,叶拍苍天!”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