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选择志同道合的朋友

摘要:   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为“选择志同道合的朋友”。我欣赏管宁的择友之道,“道不同,不相为谋”,面对和自己心性志趣都不相同的华歆,管宁

  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为“选择志同道合的朋友”。我欣赏管宁的择友之道,“道不同,不相为谋”,面对和自己心性志趣都不相同的华歆,管宁毅然割席断交。我为他点赞。交友就要选择志同道合的人做朋友。

  朋友,友谊,是人生不可或缺的部分,所以我们寻找朋友,探索友谊的真谛。然而,我们只有积极交往,宽容欣赏,以诚相待,才能使友谊之树枝繁叶茂,才能让友谊的阳光照亮我们的人生。

  选择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成就一番伟业。诗人郑少谷与王子衡相距千里,素未谋面,却彼此倾慕,互有赠答。郑少谷曾有诗称赞王子衡:“海内谈诗王子衡,春风坐遍鲁诸生。”意思是:当王子衡讲评诗歌时,就是鲁国孔子的弟子听了,也会如坐春风。后来郑少谷死了,王子衡惊闻噩耗,哀伤至极,他不顾千里奔波,特地赶到福建,为他办理丧事,宽慰亲属。这一对神交诗友的深情厚谊,一直被人称道。

  尊重个体的差异,学会宽容与欣赏,选择志同道合的朋友。人各不同。人与人之间,哪怕是最好的朋友,也可能会产生分歧,发生争执,这是不可避免的。如果这时我们只知道继续争吵,不求和解,友谊一定会出现不可修复的裂痕,甚至一份珍贵的友谊就因此流失了。古人云:“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我们应该宽容他人,赞美他人,体谅他人,更要欣赏他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但肯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只有互相欣赏而不带有一丝偏见的朋友,才算真正的知音。例如马克思和恩格斯,尽管马克思常常处于穷困潦倒的境地,但恩格斯却从未因此对他敬而远之,反而一直真诚地帮助马克思,共度难关。最终,这对相惜相知的好朋友完成了伟大的《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为崇高的革命事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由此可见,朋友之间的理解、欣赏是多么的重要啊!

  敞开自己的心扉,付出真心与诚意,选择志同道合的朋友。与人相交,贵在一个“诚”字。这个“诚”,不光是忠诚,更寓意着诚心。真心实意为他人着想,为朋友分担,友谊才能地久天长。志同道合的朋友,友谊之花愈加可贵、持久。

  然而,朋友也是有选择的,并不是任何人都能交朋友。与善人居,如入芳兰之室,久而自香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显然,朋友的前提,必须是一个品格端正的人。与小人成为朋友,会让我们变得凶狠残暴;与损人成为朋友,会让我们变得没有原则。因此,朋友的选择至关重要,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让我们扬起友谊的风帆,在人生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