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类文本阅读之情节

09-16
摘要: 情节是文学类文本的核心内容,理所应当的成为考核的重点,情节类试题主要考核情节概括、人物心理变化以及情节的作用等,要熟悉命题的一般规律和答题的一般思路。

【1】
散文情

情节是文学类文本的核心内容,理所应当的成为考核的重点,情节类试题主要考核情节概括、人物心理变化以及情节的作用等,要熟悉命题的一般规律和答题的一般思路。

【1】
散文情节概括往往概括物象的特征,事情的经过、原因,作者的观点态度、情感等,注意锁定文章的区位,提取文中的关键词语,尤其注意文章各段的段首和段尾的句子以及表达方式变换的句子
小说情节概括的题目是小说常见的题目,注意有直接要求概括情节,通过哪些情节塑造人物形象,人物的心理或情感的变化过程怎样等提问方式,答题时注意分清题干的要求概括的什么情节,是关于哪个人物的情节。注意结合文章内容进行简单的段落的划分,重点注意文中表现情感变化的重点词语。
【2】
概括文中人物心理变化注意一下要点:
1、简单划分文章的层次,注意抓住文中情节变化的标志性词语。
2、抓住文中直接表现人物心理变化的词语。
3、注意侧面的烘托,重点注意次要人物或环境的烘托等。
4、要概括全面,不要遗漏。
【3】
分析文中的某情节的作用题目,首先要简单的概括该情节,然后从内容和结构两个方面分析作用,内容上主要是在人物的塑造和主旨的表达上体现,结构上注意前后的照应、情节的推进,还要注意一些手法,比如对比、衬托、抑扬等,此题主要从人物塑造、主旨的表达和情节的照应的角度进行分析。
【4】
小说和散文中经常见到分析某个细节或某种物象在文中多次出现的作用的题目。回答这类题目首先在文中找到这些语句,然后结合文章的具体的内容进行分析。分析时小说主要从反应人物的心理、推动情节的发展和主旨的表达的角度进行,有时还是文章的线索。散文主要分析结构上的照应、线索,内容上的强调情感文章的主旨。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