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 ——给吴可的一封信

06-18
摘要: 亲爱的吴可:  你好!  最近,因为近来形势变化,你似乎有些心神不宁,甚至对自己的人生与前途产生了迷茫。作为你最好的朋友,我想就此谈几句,希望能帮助你扫清迷雾,奋勇前行。  

亲爱的吴可:

  你好!

  最近,因为近来形势变化,你似乎有些心神不宁,甚至对自己的人生与前途产生了迷茫。作为你最好的朋友,我想就此谈几句,希望能帮助你扫清迷雾,奋勇前行。

  古人曾说:“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只有当自己善于把握局势时,方能借有利之局势,达到成功。像被鲸穷追不舍至海滩的沙丁鱼,趁鲸陷在海沙中无法动弹,赶紧借助有利局势逃跑,方得生还那样。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要善于凭借有利之局势,去促成成功。

  “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这是《荀子》中的名句。它言简意赅而深刻地回答和诠释了成功者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善于假借外力的深层次问题和道理。三国时期的孔明借东风一事,可以说是假借外物之力而成功的最好例证。雨后的蔚蓝天空,正是因为凭借无私普照的阳光,才得以七彩夺目;锦绣的风筝,正是因为凭借纤线的辅助,才得以与雄鹰并肩;而剽悍的骏马,正是凭借青青草原的宽广,才得以自由奔腾。所以作为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年高中生们的我们,也应该凭借新时代、新局势、新挑战的历史机遇,艰苦奋斗、乘风破浪,让自己成功驶达梦想的彼岸。

  梦想的彼岸是明媚的,因为那里桃红柳绿,一片美景琳琅满目,就算美到了天边,也还要再美进一尺——因为那里是成功者的集结地。

  而在成功之前,我们可能要经受许多风雨。我们要学会在风雨中凭借厚墙和雨伞,一步步地战胜困难。学会凭借千里风云,扶摇直上九万里。荆轲没有学会凭借足以使人即刻一命呜呼的匕首,导致“奇功遂不成”。

  另外,学习也是一样,人人都想独占鳌头,人人都有一个状元梦。殊不知,梦想成真者,必须是人中龙凤。这就需要我们更加注重对外力的凭借了。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所以在自身足够努力的同时,也需要向老师、同学讨教。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成绩,而且也可以帮助别人得到提升。这难道不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吗?

  对于寒门学子,我们不要害怕,因为周围有许多可以帮助自己的良师益友,只要善于寻求帮助,相信都是会有所收获的。学习生活中,无论是一句朴实的励语,还是一篇学过的文章,亦或是一个简简单单的物理实验,都有可能为我们提供向前的动力。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岸去。希望你在知识的海洋中,成功跳跃,成为一条真正的——“中国龙”!

  此致

敬礼!

  你的同学:张智

  ×年×月×日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