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稿:文纳百川,亲历为佳

05-12
摘要: 各位亲爱的小伙伴:  大家上午好,非常开心在我们的国际游学即将结束之时,代表我的祖国——中国,进行交流分享。听了大家关于中国文化的各种思考,我想说:中国文化是世界

各位亲爱的小伙伴:

  大家上午好,非常开心在我们的国际游学即将结束之时,代表我的祖国——中国,进行交流分享。听了大家关于中国文化的各种思考,我想说:中国文化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在全世界都能与当地文化碰撞出美丽的火花;同时,如果大家想要感受更深,来到中国去亲身体验,就是最好的选择。

  中国文化足够友好宽和,与各国文化融合出更好的画卷。从小,我就爱喝可乐,长大些更是品尝到咖啡的香醇。而近些年,我发现可乐的包装发生了变化,红色的罐子上描绘着“锦绣成都、欢畅青岛、醇厚西安……”,包装上人物或吃着火锅,或身着旗袍。标准的“洋饮料”走起了中国风。而这,不仅没有影响可乐的销售,反而人气大增。

  很明显,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发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发现了中国文化如水般的包容和融合能力,也因此获得了更多收益。更巧合的是,当我将可乐罐秀给爸爸妈妈,也惊喜地发现,爸爸的国外品牌运动服上绣着祥云,妈妈的国际大牌化妆品也换成了宫廷风的包装。

  我坚信,中国文化能够与各国文化和谐共存,共荣互惠。也期待,更多的融合交流。

  说起交流,中国文化也早就与各国文化交流千年,国内各地,满是交流的印记。

  就在我发言前,欧文说自己最喜欢的是敦煌,那里是多种文化交流的见证。何止是敦煌,故宫里的钟表、广州沙面的洋房、哈尔滨铁路博物馆中的老式火车……,中国的文化走了出去,而中国也是向来敞开怀抱,期待着各类文化的到来。

  我们期待的不仅是这些事物,更期待各位友人的到来。人,才是文化交流的最好载体。

  在中国青年人中,有一个流行词叫做“亲测有效”。所以如西塞同学所说,来到中国的街头巷尾亲自实践,就是最好的感知方式。其实,早在13世纪,马可·波罗先生就是文化交流的实践者。他在中国游历了17年,实践了17年,因此《马可·波罗游记》才会传扬四海,流传至今。在这几年,中国有一个知名节目叫做《汉语桥》,每年都有许许多多的“汉语达人”在汉语桥中比拼中文水平。当记者问起,你的汉语是怎么学的?他们的回答总是说:“多跟中国人交流,了解文化,会学得非常快,会爱上中国。”

  各位亲爱的小伙伴,唐三彩载丝骆驼俑唤起丝绸之路的古老记忆,西方说唱混着古诗词唱出今日交流的鲜活动力。感谢大家对中国文化的认可与称赞,欢迎大家对中国文化深入探索。

  伸开双臂欢迎你,谢谢大家!

  文佳

  2020、5、1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