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星辰

2020年春学期美术教研组工作总结

魏星辰 02-05 教学
摘要: 深入开展了美术新课程教学研究活动,重点进行了美术新课程下教学和学习方式及评价方式方法的探索和研究,形成了一批可供操作的教学案例。

  时光如流水,一学期结束了。本学期,在上级领导和教研部门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学期初的预定目标。在教学研究、教学管理、教学指导、教学评价研究及教育科研诸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按计划完成了各项任务,收到较好的工作效果。

  一、基本工作情况概述:

  开学初,美术教研组按照学校要求,结合本教研组工作与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确立本学期的专题研讨内容为展示环节在教学活动中的有效组织与实施,针对这一主题,我们通过学校听课活动展开研讨,认真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扎实进行师资培训,提升实施新课程水平。

落基山脉<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fengjing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风景</a><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壁纸

  本学期加大了教师岗位技能和新课程的培训力度,把宣传课改、指导课改、开展课改活动作为应尽的职责,通过各种教研和培训活动开展课改宣传和指导。以研究、解决新课程实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为目标,总结了以往的学科培训经验,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以“以人为本、问题中心、双向互动、研训一体化”的多元化教师培训模式,组织好各层次的学科培训活动,增强了教师培训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针对性。

  1、认真做好初、高中美术课改新理念的解读与培训工作,在全区中学教研活动中组织开展新课程新教材培训和教学观摩研讨交流活动4场,使广大中学美术教师进一步理解了新课程理念和新教学要求。

  2、认真做好小学新课标实验教材教法的滚动培训工作。本学期我科承担了培训授课及组织工作任务,共举行了4场中小学课改专题辅导报告。工作中克服了种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了近100名美术教师的培训任务。

  (二)加强教研管理,,推进新课程实施

  加大了教学教研工作的监控检查和指导管理的力度,认真研究新课程平稳实施的方法与措施。加强科学管理教研工作意识、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基层学校服务,为教师成长服务。

  1、以课程改革为核心,深入基层,视导、调研各校实施新课程、开展校本教研、发展性教学评价研究等情况,重点进行了“中小学美术教学及教师现状”“中小学美术新课程实施现状”的调查研究。

  2、深入课改一线了解课改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教研员共深入到几十所中小学进行课改情况调研,通过听课、访谈、问卷调查及与学校和教师进行互动式研讨交流,研究了解了课改现状,总结了经验,发现了典型,研究了问题,探索了解决问题和困难的办法,切实增强视导、调研工作的实效性,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三)加强课改教学研究,大力推进课程改革

  1、在前两学年研究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了新课程教学和探究、合作、自主、体验性学习方式的教学研究和实践活动,教研员通过联合数名骨干教师共同合作,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作了有效的研究和实践,取得了有益的经验并及时把研究的经验传递给广大的一线教师。

  2、继续组织开展小学“老教材新用法新教学”的研究,提倡“穿老鞋、走新路”,开学初即对老教材的使用教学目标的调整提出了导向性的要求,提出了具体的分年段教学建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可行性,受到广大教师的欢迎。

  3、认真组织新课改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深入开展了美术新课程教学研究活动,重点进行了美术新课程下教学和学习方式及评价方式方法的探索和研究,形成了一批可供操作的教学案例。在此基础上,举办了4场海珠区中小学美术新课程教学研究课例展示交流和研讨活动,组织全区100多名中小学美术教师进教学观摩。分别由5中、中大附中、北大附中、金碧一小、江南一小等5所学校的小学、初中、高中美术骨干教师提供展示了新课改优质实验课共7节,为了确保观摩活动展示的实验课的质量,我科对其中所有课都进行了具体的指导,付出了心血。7节观摩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教学模式,教学中教师注意创设问题的情景,注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活跃学生的思维。积极引导学生对事物进行分析比较,培养观察分析概括和审美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二、研讨主题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