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佳佳

安丰镇小学2020年春学期五(4)班数学培优补差工作计划

吴佳佳 02-05 温暖
摘要: 根据优差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学习方案,比如优秀生可以给他们一定难度的题目让他们进行练习,学困生则根据他们的程度给与相应的题目进行练习和讲解,已达到循序渐进的目的。

  一、本班情况分析

  为了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坚持做好培优补差工作显得非常重要,本班共有学生39人,根据上学期数学期末检测成绩分析,结合其它学科成绩的了解,有8名优生,8名差生,其余属于成绩中等生。针对这一情况,我将对我们班一些优等生提高要求,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教会学生灵活解题的思路和方法。为了能够挖掘出学生内在的潜能,发挥其创造性,我特制定如下的辅导计划

  二、存在问题分析

木质的码头栈桥<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差生在学习上总的特点是智力一般,学习依赖思想严重,没有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意识,遇到较难的题便等老师的答案等。具体表现如下:

  1、上课精神不集中。

  2、练习、作业书写不规范,连简单的符号和数字也写不好。

  3、平时不认真审题,读不懂题目的要求。

  4、缴交作业不按时或作业没完成。

  5、基础知识不扎实。

  6、答题速度缓慢。

  三、思想方面的培优补差。

  1、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经常和学生谈心,关心他们,关爱他们,让学生觉得老师是重视他们的,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等。从而根据学生的思想心态进行相应的辅导。

  2、定期与学生家长、班主任联系,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家庭、生活、思想、课堂等各方面的情况。

  四、培优补差措施。

  培优

  1.每周有选择性地上一节思维训练课。

  2.在日常教学的分层练习中有的放失地注意对优生的培养。

  3.每天出一题弹性作业,让优生吃得饱。

  辅差

  1.实行以点带面来全面提高,使学生观念进行转变。

  2.让优生讲述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行经验交流。

  3.充分发挥优生的表率作用来影响差生,改变差生,在学生中形成“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4.对差生进行多鼓励、少批评、多谈心,进行心理沟通,提高他们的自我判断与控制能力。

  5.采用激励机制,多给点差生表现的机会,让他们树立起学习的信心和勇气,克服自卑的心理。

  6.平时多与家长联系,共同来解决差生各方面存在的问题。

  7.充分利用早早读和午静时间进行面对面辅导,讲解练习。

  8.做好"每日清"工作,包括题题清,课课清,人人清。争取做到当堂知识当堂清,不留后遗症

  五、在培优补差中注意几点:

木质的码头栈桥<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1、不歧视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不纵容优秀的学生,一视同仁。

  2、根据优差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学习方案,比如优秀生可以给他们一定难度的题目让他们进行练习,学困生则根据他们的程度给与相应的题目进行练习和讲解,已达到循序渐进的目的。

  3、对于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要及时地检查,并做出评价。

  4、要讲究教法。做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极大的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优生率。

  总之,我不但要在学习上关心后进生,还要在生活上关心每一个后进生的成长,使每个后进生真正感到班集体的温暖,激发他们的求知欲,使每位同学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均能得到全面发展。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