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夏桐

2020学年度五年级数学培优补差工作计划

万夏桐 02-05 辅导
摘要: 利用课内、课外时间结合,对各种情况的同学进行辅导、提高,“因材施教、对症下药”,根据学生的素质采取相应的方法辅导。

  一、指导思想:

  为顺利完成本学年的教学任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新学期要着重抓好学困生的工作。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 发掘并培养一批优秀的尖子生,协助老师进行辅差活动,让学困生在教师的辅导和优生的帮助下,逐步提高学习成绩,并培养较好的学习习惯,形成基本能力。

  二、目的:

  1.全面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使学生转变观念、认真学习、发展智力、陶冶品德,使学生活起来。

  3.让学生树立起学习的信心和勇气,克服自卑的心理。

木质的码头栈桥<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4.在学生中形成“赶、帮、超”浓厚的学习氛围,使每个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三、基本情况

  五年级一班共有学生30人,其中男生14人,女生16人。结合上学期年级期末成绩,部分学生能独立的学习,认真地完成作业,还有部分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不能按时完成作业。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让优秀生带动中等生,另外,教师要对待优生加强辅导,使中等生转化为优秀生,提高学生的及格率和优秀率。

  四、具体措施:

  1、对于优生和学困生的教育都以表扬为主,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2、经常和他们谈心,多帮助他们找自己的优点,让他们树立起学习的信心,增强他们的责任心及荣誉感。

  3、利用课内、课外时间结合,对各种情况的同学进行辅导、提高,“因材施教、对症下药”,根据学生的素质采取相应的方法辅导。

  4、经常与家长联系,相互了解学生在家与在校的一些情况,共同促进学生的作业情况,培养学习兴趣,树立对学习的信心。

  5、采用激励机制,对差生的每一点进步都给予肯定,并鼓励其继续进取,在优生中树立榜样,给机会表现,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成功感。

  五、具体方法如下:

  1.课上要精编例题、习题教学要有四度。习题设计(或选编习题)要有梯度,紧扣重点、难点、疑点和热点,面向大多数学生,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有利于巩固“双基”,有利于启发学生思维;课上差生板演,中等生订正,优等生解决难题。

  2.课堂练习分成层次:第一层“必做题”-基础题,第二层:“选做题”-中等题,第三层“思考题”--拓广题。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

  3.安排座位时坚持“好差同桌”,实施“一对一”的结对帮辅学习对小组。

  4.建立优等生和学困生学习档案,根据每个单元检测进行星卡达标奖励。

  六、培优补差注意点:

  1、不歧视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不纵容优秀的学生,一视同仁。课堂上有针对性的指导。对优等生,多提问一些有针对性、启发性的问题;对后进生多提问一些基础知识,促使他们不断进步。课堂上多提问他们,帮助他们弥补知识上的缺陷,发展他们的智力,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发现他们的优点和成绩就及时表扬,使他们知道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

木质的码头栈桥<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2、对于学习能力相对困难的学生,不鄙视、不歧视。在心理上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对于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引导他们养成求知、求学的虚心的学习态度。

  3、教师每周至少利用一个课时的时间对学习能力困难的学生进行基础知识的辅导;同时每周也至少利用一个课时的时间对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给予他们一定难度的知识后者探究的方面,激发和保持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对每次辅导及时做好准备和记录。

  4、对辅导的学生每两个星期进行一次测评,以此反馈得到学生在这段时期的辅导效果,并为下次辅导找出辅导方面和依据。

  5、家长和老师相互配合。再布置家庭作业时,让家长在家里对后进生进行课前预习辅导,并督促他们按时,认真地完成作业。使其不断的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老师定期进行家访,掌握他们在家的学习情况和作业情况。使他们时刻提高警惕,端正学习态度。

  6、每天出一题弹性作业,让优生吃得饱。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