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稿:以正直之身,成清廉之风

10-04
摘要: 亲爱的各位同学们:  大家好!  他,是我国文学史上一颗璀璨的明星;他,出身官宦之家却无骄奢恶习;他,出仕朝廷之上,却清廉正直。我最欣赏的,就是他清廉正直的品质,因此我今天发言

亲爱的各位同学们:

  大家好!

  他,是我国文学史上一颗璀璨的明星;他,出身官宦之家却无骄奢恶习;他,出仕朝廷之上,却清廉正直。我最欣赏的,就是他清廉正直的品质,因此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以正直之身,成清廉之风》。

  何为清廉正直?如梅——玉骨那愁瘴雾,冰姿自有仙风。

  《礼记》言“见利不亏其义,见死不更其守”。身处官宦之家,却抛弃骄奢淫逸,追求正直谦逊,身处朝廷之上,却抛弃随波逐流,追求清廉低调。清廉正直之风,是张衡之坚毅,亦是张衡之劲拔,是张衡之不屈。风流云散,时空变幻,还有许多人有此丰姿。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抗战中,赵一曼英勇不屈,用鲜血谱写出一代女英雄的风采;秋瑾面对清官员的严刑拷问,毫不屈从,用生命为革命开创新篇章。同学们,此风恢恢乎天地之间,百代仍未磨灭,千年浩荡不绝。

  何为清廉正直?如松——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正如尼采所言“我的灵魂平静而明亮,宛若清晨的群山”。张衡面对“政事渐损,权移天下”的情况,他挺身而出,“上书陈事,讽议左右”,弹劾奸佞,攘除奸凶。他,如韩愈一般,为天下苍生不受蛊惑,上书皇帝《论佛骨表》,哪怕被贬潮州,仍“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如东林学派一般,为了黎民百姓,主持清议,抨击阉党,惨遭屠戮而不惧,终成为一支重整道德的十字军。他们,高尚的情操宛若黎明朝阳照亮历史

  何为清廉正直?如兰——西风寒露深林下,任是天人也自香!

  毛姆曾言:“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他抬头看到了月亮。”张衡,正是在这污浊的世间独立不移、坚守操行的行者,抬头看到月亮并成为人们心中皎洁的月光。不由想起那个“职业是生病,业余是写作”的史铁生,他在《命若琴弦》中塑造了“千弦弹不断意志不灭”的盲人琴师,体现了正直不屈的品格。同学们,愿你我依着这清正之光,循着前人的足迹,用心用力而行。正如郭小川所说“但愿每次回忆,对生活不感到内疚。”

  夤夜寒窗,一灯如豆,执卷轻吟,少年,当如张衡,正直坚定,清廉守正,让智慧为国为民而绚丽,让才华为民为国而精彩,“赢得生前身后名”。

  同学们,君子之风,山高水长,期待着与诸君一道,躬身入局,不负此生。感谢大家的倾听!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