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02-09
摘要: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0年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rdquo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0年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信号。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要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他特别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还强调,“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深入理解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现实意义、科学路径以及工作着力点等指明了方向。

  有人认为:“双循环”成功不成功就看是否发挥好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对此观点加以评析。

  【答案】材料中的观点是片面的。①“双循环”的成功要求我们遵循价值规律,利用好价格、供求、竞争机制,发挥好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优化资源配置。②市场调节不是万能的,同时市场具有盲目性、自发性、滞后性固有弊端。③“双循环”获得成功还需要国家实施科学的宏观调控,通过经济、法律、行政手段,规范市场秩序,建立健全现代化市场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④“双循环”的健康发展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做到既实施科学的宏观调控,又发挥好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二者缺一不可。⑤因此,“双循环”的成功不仅需要发挥好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也离不开国家的宏观调控。

  【分析】本题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话题,考查学生对《经济生活》配置资源的两种手段及其关系知识的掌握,着重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述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

  【详解】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