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旬,《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将开始实施,这是我国卫生健康领域内的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涵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药品供应保障、健康促进、资金保障等方面内容,

10-25
摘要:   2020年6月1旬,《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将开始实施,这是我国卫生健康领域内的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涵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药品供应保障

  2020年6月1旬,《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将开始实施,这是我国卫生健康领域内的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涵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药品供应保障、健康促进、资金保障等方面内容,凸显“保基本、强基层、促健康”理念。为了增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促进各项措施的制度刚性,多项“制度”被写进这部法律,还融入了多项医改成果。例如,国家建立健康教育制度、国家实行预防接种制度、国家推进基本医疗服务实行分级诊疗制度等。

  针对一些医疗卫生领域中的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例如看病贵。看病难、药品质量、医忠纠纷等等,该法也作出了积极回应,体现了基本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和促进健康,并与时俱进地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新理念。

  结合材料并运用政治生活知识,阐述实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所带来的政治意义。

  【答案】(1)促进了我国卫生健康领域治理法治化、制度化,有利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促使政府依法、科学行政,更好提供基本医疗卫生等社会公共服务,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新理念,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有利于尊重和保障人权。

  【解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