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数亿人的心。

10-25
摘要:   阅读材料,分析问题。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数亿人的心。  疫情期间,口罩是重要防护装备,成为一线医护、企业复工、民众出

  阅读材料,分析问题。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数亿人的心。

  疫情期间,口罩是重要防护装备,成为一线医护、企业复工、民众出行的必备品,市场需求量暴增。全国口罩新增产能近一阶段呈“翻番式”快速增长,但口罩核心原材料熔喷布却供应紧缺。熔喷布是为口罩带来病毒过滤作用的关键材料,堪称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的“心脏”。为了保障医护一线防疫物资供应,政府确定了一批物资重点保障企业,这些企业的生产由政府监控、销售由政府调度,价格上涨幅度相对可控。而各地大量新涌现的口罩厂没有稳定的原材料供货商,不惜高价购买熔喷布。在熔喷布供给端,有小厂坐地起价;在熔喷布流通端,还有中间商借机赚差价。

  目前,口罩产业链相关企业产能呈现“葫芦形”,是造成熔喷布供不应求的根源之一。下游口罩厂增长快,处在中游的熔喷布产能增长慢,而上游生产熔喷聚丙烯的龙头企业迅速扩产,基本能够满足下游对熔喷料的需求。这个尴尬的“细腰”成为制约下游扩产的“瓶颈”。熔喷布产能瓶颈背后,是生产线扩产难度大、时间长。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当前口罩核心原材料熔喷布价格上涨可能产生的影响。面对影响,政府和相关生产企业应如何作为?

  【答案】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