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选自《史记·留侯世家》)①沛公入秦宫,宫室帷帐狗马重宝妇女以千数,意欲留居之,樊哙谏沛公出舍,沛公不听。

02-16
摘要: 阅读下文,完成下列小题。
①沛公入秦宫,宫室帷帐狗马重宝妇女以千数,意欲留居之,樊哙谏沛公出舍,沛公不听。良曰:“夫秦为无道,故沛公得至此。夫为天下除残贼,宜缟素为资。今始
阅读下文,完成下列小题。
①沛公入秦宫,宫室帷帐狗马重宝妇女以千数,意欲留居之,樊哙谏沛公出舍,沛公不听。良曰:“夫秦为无道,故沛公得至此。夫为天下除残贼,宜缟素为资。今始入秦,即安其乐,此所谓‘助桀为虐’。且‘忠言逆耳利于行,毒药苦口利于病’,愿沛公听樊哙言。”沛公乃还军霸上。
②项羽至鸿门下,欲击沛公,项伯乃夜驰入沛公军,私见张良,欲与俱去。良曰:“臣为韩王送沛公,今事有急,亡去不义。”乃具以语沛公,沛公大惊,曰:“为将奈何?”良曰:“沛公诚欲倍项羽邪?”沛公曰:“鯫生教我距关无内诸侯,秦地可尽王,故听之。”良曰:“沛公自度能却项羽乎?”沛公默然良久,曰:“固不能也,今为奈何?”良乃固要项伯。项伯见沛公。沛公与饮为寿,结宾婚,令项伯具言沛公不敢倍项羽,所以距关者,备他盗也。
③汉元年正月,沛公为汉王,王巴蜀。汉王赐良金百溢,珠二斗,良具以献项伯,汉王亦因令良厚遗项伯,使请汉中地,项王乃许之,遂得汉中地。汉王之国,良送至褒中,遣良归韩。良因说汉王曰:“王何不烧绝所过栈道,示天下无还心,以固项王意。”乃使良还,行,烧绝栈道。
④良归至韩,韩王成以良从汉王故,项王不遣成之国,从与俱东,良说项王曰:“汉王烧绝栈道,无还心矣。”乃以齐王田荣反,书告项王,项王以此无西忧汉心,而发兵北击齐。
(节选自《史记·留侯世家》)
13. 写出下列加点词在句中的意思。
(1)乃具以语沛公(        )
(2)发兵北击齐(         )
14. 为下列句中加点词选择释义正确的一项(   )
良乃固要项伯
A. 稳固 B. 持久 C. 执意 D. 本来
15. 所以距关者,备他盗也(   )
A. 警惕 B. 完备 C. 准备 D. 戒备
16. 将第③段画线句译为现代汉语。
汉王亦因令良厚遗项伯,使请汉中地。项王乃许之,遂得汉中地。
17. 选文第①段从多角度塑造张良形象,请对此加以分析。
【答案】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