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下列小题。 文艺“批评”如何破冰 ①文艺批评在文艺领城有着激浊扬清、褒优贬劣的重要作用,是文艺事业健康发展必不可少的因素。

02-16
摘要: 阅读下文,完成下列小题。
文艺“批评”如何破冰
①文艺批评在文艺领城有着激浊扬清、褒优贬劣的重要作用,是文艺事业健康发展必不可少的因素。如何营造有利于开展文
阅读下文,完成下列小题。
文艺“批评”如何破冰
①文艺批评在文艺领城有着激浊扬清、褒优贬劣的重要作用,是文艺事业健康发展必不可少的因素。如何营造有利于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环境,是当代文艺领域亟需回应的重大命题。
②在当代中国,开展文艺批评、营造有利于文艺批评的良好环境,需要解决的最为急迫的难题并不是在理论上阐述批评的意义,而是重建文艺批评家可以畅所欲言的、生动活泼的批评环境。毋庸讳言,无论从戏剧界的角度,还是从其他文学艺术门类的角度看,文艺评论似乎都被捆住了手脚。诸多评论家从“批评家”异化成了“表扬家”。这一现象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因为它会破坏文艺批评的生态,最终更会伤害公众对文艺批评的价值认知。
③因此,我们不仅要努力提升文艺批评的专业水平,更要努力改变文艺批评领域充斥着的“好好先生”现象。
④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在我看来,首先,文艺评论家和创作者之间的关系需要重新定义——文艺评论不是创作的附庸,文艺评论是为了通过对作品客观公正的评价与判断,指出创作的成与败、得与失,矫正时弊,引导审美。
⑤文艺评论要实现矫正时弊引导审美的功能,最合适的批评对象,不是那些一般的或平庸的艺术家及其创作,而应该是能够代表一个时代创作风尚的、有影响的艺术家及其作品。文艺批评对名家名作尤其应不吝笔墨。古往今来,优秀的文艺评论的批评对象总是有选择的。当批评直面有影响的艺术家及其有价值的作品时,文艺评论本身才会更具力量,因为只有相对比较优秀的艺术家和作品中所体现的问题,才最具普遍性。16、17世纪世洲文艺理论评论家有关莎士比亚的激烈争论,有效地推动了戏剧创作,为近现代戏剧发展提供了最好的理论准备;20世纪五十年代初,诸多文艺批评家有关杨绍萱的历史题材新剧目的尖锐批评,有效地防止了当时急功近利地将历史故事当代化的“反历史主义”创作倾向。这些生动的例子告诉我们,越是重要的艺术家及其代表作品,就越值得细致的观察与批评。
⑥其次,当代中国的文艺批评还应更多关注各类主题创作,近年来,每逢国家有重大时间节点,各地都会安排相应的主题创作,这些作品往往因其选题的重要性而受到各级宣传文化部门高度关注,几乎总是被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尽管这些备受重视的主题创作中不乏精品佳作,然而一哄而上的粗制滥造之作也决不稀见。创作者似乎只是跟风创作,既没有深入生活的意愿,也没有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缺乏对所表现对象的深入了解,内容和情节难免落入俗套,故事和人物难免雷同。如果文艺评论在各类主题创作出现严重问题时不能或不敢面对,只会斥责偶然冒泡的草根流量明星,那就不仅无法建立批评的权威性,其声誉也必然受损。
⑦此外,营造文艺批评与创作者之间坦诚对话、理性互动的氛围,对健康的文艺评论的开展也很重要。
⑧文艺批评如同剜烂苹果,被剜者当然会有痛感,如果因为被批评触痛就火冒三丈暴跳如雷,艺术家与评论家之间就很难对话与互动,试然,文艺评论家的批评只是依其专业知识提供的个人意见,他不是行使创作裁判之职的法官;但正由于文艺评论具有的专业化和独立性特点,其意见或比一般公众的反应更具思想与艺术两方面的参考借鉴价值,听取文艺评论家的意见比听取一般公众的意见对创作更有益处,创作者及创作主管部门应该满腔热情地鼓励而非阻滞各种各样的批评,积极促进文艺评论的正常开展。有句被传甚广的熟语说道,“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当坦诚直率的批评的空间被锁闭了,所有对文艺作品的正面评价也就不可信了,并因其丧失了可信度而变得毫无意义。
⑨当代中国文艺的健康发展迫切呼唤专业、权威的文艺批评,促使中国当代文艺事业勇攀高峰,出现代表我们民族和这个时代之精神高度的大作。
2. 第②段中“表扬家”在文中的意思是_______________。
3. 下列表述与作者观点不一致的一项是(   )。
A. 提升文艺批评的专业水平有利于当代文艺批评建设。
B. 当代中国的文艺批评呈现出依从于文艺创作的倾向
C. 文艺批评斥责草根流量明星会使这类明星声誉受损。
D. 文艺批评声音的单一化最终将会导致批评失去意义。
4. 分析第5段另举有关杨绍萱历史题材新剧目一例的用意。
5. 概括本文行文思路。
【答案】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