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_________ ,心念旧恩。(曹操《短歌行》) (2) _________ 潦倒新停浊酒杯。(杜甫《登高》)

02-16
摘要:   按要求填空。  (1) _________,心念旧恩。(曹操《短歌行》)  (2) _________潦倒新停浊酒杯。(杜甫《登高》)  (3)人生如梦, _________。(苏轼《 _________·赤

  按要求填空。

  (1) _________,心念旧恩。(曹操《短歌行》)

  (2) _________潦倒新停浊酒杯。(杜甫《登高》)

  (3)人生如梦, _________。(苏轼《 _________·赤壁怀古》)

  (4)《梦游天姥吟留别》中从视觉和听觉角度写山间曙色的诗句是“ _________, _________”。

  【答案】(1). 契阔谈䜩

  (2). 艰难苦恨繁霜鬓

  (3). 一尊还酹江月

  (4). 念奴娇

  (5). 半壁见海日

  (6). 空中闻天鸡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了解并掌握常见的文学文化常识、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

  本题默写时要注意以下重点字词:“契”“䜩”“繁”“尊”“酹”“壁”等。

  “念奴娇”是词牌名,又名“百字令”“酹江月”“大江东去”“湘月”,得名于唐代天宝年间的一个名叫念奴的歌伎。此调以苏轼《念奴娇·中秋》为正体,双调一百字,前片四十九字,后片五十一字,各十句四仄韵。另有双调一百字,前片九句四仄韵,后片十句四仄韵等十一种变体。代表作品有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因此,第(3)题中,应填入词牌名 “念奴娇”。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