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院是古时科举考试的场所。贡院设考棚为考场,以对联装饰贡院考场,各贡院所题的对联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起到激励士子一展才情的积极作用。下面是乾隆时进士阮元题于浙江贡院的一副对联。 请在下面8句中选择5句

02-16
摘要: 贡院是古时科举考试的场所。贡院设考棚为考场,以对联装饰贡院考场,各贡院所题的对联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起到激励士子一展才情的积极作用。下面是乾隆时进士阮元题于浙江贡院的
贡院是古时科举考试的场所。贡院设考棚为考场,以对联装饰贡院考场,各贡院所题的对联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起到激励士子一展才情的积极作用。下面是乾隆时进士阮元题于浙江贡院的一副对联。 请在下面8句中选择5句按顺序填空,组成完整对联。
阮元题浙江贡院
   __________  ,正桂子香时, __________  ;
   __________  ,__________  , __________   。
①佳士如林②前贤在望③下笔千言④出门一笑
⑤槐花黄后⑥东浙潮来⑦看西湖月满 ⑧听鹿鸣在后
【答案】③⑤④⑦⑥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之理解运用对联知识的能力。
此为流水对,只有“下笔千言”,才会“出门一笑”,因此第一空与第三空分别是③和④;第二空要接上“正……时”,显然要带时间词,故选“⑤”,上联讲考试的季节很美,考试时文思潮涌;下联讲考试的地方很美,“出门一笑”写考试后的心情,暗示考场得意;而“西湖”“东浙”又紧扣杭州,故第四空五字句应选⑦,最后一空选⑥。全联不仅切事切时,而且切地。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