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篇名句默写 (1)《阿房宫赋》中,作者杜牧借“_____,_____”两句告诫当朝统治者要吸取秦灭亡的教训,否则会重蹈覆辙。

02-16
摘要:   名篇名句默写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阿房宫赋》中,作者杜牧借“_____,_____”两句告诫当朝统治者要吸取秦灭亡的教训,否则会重蹈覆辙。  (

  名篇名句默写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阿房宫赋》中,作者杜牧借“_____,_____”两句告诫当朝统治者要吸取秦灭亡的教训,否则会重蹈覆辙。

  (2)曹操《短歌行》中“_____,_____”两句,把贤才比作光照宇内、可望而不可即的明月,表达了对贤才的渴望。

  (3)欧阳修《伶官传序》通过李存勖的兴亡总结出“_____,_____”的道理,这也就是《尚书》所说的“满招损,谦受益”。

  【答案】(1). 后人哀之而不鉴之(2). 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3). 明明如月(4). 何时可掇(5). 忧劳可以兴国(6). 逸豫可以亡身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背诵默写名句名篇的能力。

  易错的字有:鉴,掇,逸,豫。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