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阅读题。 戚继光,字元敬,世登州卫指挥佥事。父景通,历官都指挥,署大宁都司,入为神机坐营,有操行。继光幼倜傥负奇气。

02-16
摘要: 文言文阅读题。
戚继光,字元敬,世登州卫指挥佥事。父景通,历官都指挥,署大宁都司,入为神机坐营,有操行。继光幼倜傥负奇气。家贫,好读书,通经史大义。嘉靖中嗣职,用荐擢署都指挥佥事,
文言文阅读题。
戚继光,字元敬,世登州卫指挥佥事。父景通,历官都指挥,署大宁都司,入为神机坐营,有操行。继光幼倜傥负奇气。家贫,好读书,通经史大义。嘉靖中嗣职,用荐擢署都指挥佥事,备倭山东。改佥浙江都司,充参将,分部宁、绍、台三郡。
三十六年倭乐清瑞安临海继光援不及以道阻不罪寻会俞大猷兵围汪直余党于岑港久不克坐免官戴罪办贼 已而倭遁,他倭复焚掠台州。给事中罗嘉宾等劾继光无功且通番。方按问,旋以平汪直功复官,改守台、金、严三郡。
继光至浙时,见卫所军不习战,而金华、义乌俗称慓悍,请召募三千人,教以击刺法,长短兵迭用,由是继光一军特精。又以南方多薮泽,不利驰逐,乃因地形制阵法,审步伐便利,一切战舰、火器、兵械精求而更置之。“戚家军”名闻天下。
四十年,倭大掠桃渚、圻头。继光急趋宁海,扼桃渚,败之龙山,追至雁门岭。贼遁去,乘虚袭台州。继光手歼其魁,蹙余贼瓜陵江尽死。而圻头倭复趋台州,继光邀击之仙居,道无脱者。先后九战皆捷,俘馘一千有奇,焚溺死者无算。总兵官卢镗、参将牛天锡又破贼宁波、温州。浙东平,继光进秩三等。闽、广贼流入江西。总督胡宗宪檄继光援。击破之上坊巢,贼奔建宁。继光还浙江。
明年,倭大举犯福建。是时宁德已屡陷。闽中连告急,宗宪复檄继光剿之。先击横屿贼。人持草一束,填壕进。大破其巢,斩首二千六百。乘胜至福清,捣败牛田贼,覆其巢,余贼走兴化。急追之,夜四鼓抵贼栅。连克六十营,斩首千数百级。平明入城,兴化人始知,牛酒劳不绝。继光乃旋师。于是继光至福州,勒石平远台。
初,兴化告急,时帝已命俞大猷为福建总兵官,继光副之。及城陷,刘显军少,壁城下不敢击。大猷亦不欲攻,需大军合以困之。四十二年四月,继光将浙兵至。于是巡抚谭纶令将中军,显左,大猷右,合攻贼于平海。继光先登,左右军继之,斩级二千二百,还被掠者三千人。纶上功,继光首,显、大猷次之。帝为告谢郊庙,大行叙赉。继光先以横屿功,进署都督佥事,及是进都督同知,世荫千户,遂代大猷为总兵官。
继光更历南北,并著声。在南方战功特盛,北则专主守。所著《纪效新书》、《练兵纪实》,谈兵者遵用焉。
10. 下列对文中画直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三十六年/倭犯乐清瑞安临海/继光援不及/以道阻/不罪/寻会俞大猷/兵围汪直余党于岑港/久不克坐/免官/戴罪办贼。
B. 三十六年/倭犯乐清瑞安临海/继光援不及/以道阻不罪/寻会俞大猷兵/围汪直余党于岑港/久不克/坐免官/戴罪办贼。
C. 三十六年/倭犯乐清瑞安临海/继光援不及/以道阻不罪/寻会俞大猷/兵围汪直余党于岑港/久不克/坐免官/戴罪办贼。
D. 三十六年/倭犯乐清瑞安临海/继光援不及以/道阻不罪/寻会俞大猷/兵围汪直余党于岑港久/不克/坐免官/戴罪办贼。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嗣职,承袭世职;擢,提拔;改,改任;分部,分管;署,部署;进秩,进升官职,增加俸禄;复官,官复原职。
B. 犯,侵犯;援,救援;围,围困,遁,逃跑;掠,掠夺;扼,扼守;袭,偷袭;歼,歼灭;邀击,拦截;剿,剿灭;破,击破;捣,捣毁;覆,倾覆;走,败走;追,追逐;抵,抵达;克,攻克;旋师,撤回部队。
C. 因地形制阵法,即“布阵”。中国古代作战是非常讲究阵法,代有传书。布阵得法就能充分发挥军队的战斗力,通过合理排兵布阵发挥最佳效能,克敌制胜。
D. 神机坐营,指神机营坐营官,明代军人一种官职名,明初得欧洲枪炮法,置神机营肆习之。设中军左右哨、左右掖。其左右哨的长官为神机坐营。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戚继光少有大志。戚继光虽然家境贫寒,但自幼就很洒脱,气度不凡,喜爱读书,通晓经史的要旨。
B. 戚继光治军有方。戚继光调赴浙江,招募地方军,组织他们学习攻击和刺杀的方法,练习使用长短兵器,将其打造成一支精锐的部队。
C. 戚继光足智多谋。横屿一战,命令士兵每人拿着一束稻草,填塞壕沟,最后大破倭寇,收复了失地。
D. 戚继光战功赫赫。在东南抗倭,先后多次击溃敌军,名声大振;在北方则专注防守,名声不彰。
13. 把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给事中罗嘉宾等劾继光无功且通番。方按问,旋以平汪直功复官,改守台、金、严三郡。
(2)纶上功,继光首,显、大猷次之。帝为告谢郊庙,大行叙赉。
14. “戚家军”为什么会名闻天下?请简要分条概括。
【答案】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