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下列小题。 (甲)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

02-10
摘要: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甲)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甲)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节选自范仲淹《岳阳楼记》)
(乙)登南昌滕王阁,赣大水西来注北,阁与水称,杰然大观。然不若武昌黄鹤楼。虽水与滕王来去不殊,而楼制工巧奇丽,立黄鹤矶上。且三面临水又西对晴川楼汉阳城为佳。总之又不如岳州岳阳楼。君山一发,洞庭万顷,水天一色,杳无际涯,非若滕王、黄鹤眼界可指。故其胜为最,三楼皆西向,岳阳更雄
(节选自王士性《广游志》)
注:①杰:高大。②眼界:视力所能看到的范围。
6.解释下列加点词在文中的意思。(4分)
(1)薄暮冥冥(_____________)
(2)而或长烟一空(_____________)
(3)虽水与滕王来去不殊(_____________)
(4)然不若武昌黄鹤楼  (___________)
7.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句子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且三面临水/又西对晴川楼/汉阳城为佳
B.且三面临/水又西对晴川/楼汉阳城为佳
C.且三面临水/又西对晴川/楼汉阳城为佳
D.且三面临/水又西对/晴川楼汉阳城为佳
8.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5分)
(1)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2分)
(2)故其胜为最,三楼皆西向,岳阳更雄。(3分)
9.(乙)段是怎样写岳阳楼的?它写岳阳楼的目的与(甲)段有什么不同?(4分)
参考答案及解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