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要求完成作文(附范文)。 材料一:1906年,25岁的鲁迅课间观“日俄战争教育片”,深受刺激,决定弃医从文,以唤醒国人、揭出病苦为己任。

11-10
摘要: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完成作文。  材料一:1906年,25岁的鲁迅课间观“日俄战争教育片”,深受刺激,决定弃医从文,以唤醒国人、揭出病苦为己任。  材料二:黄文秀,20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完成作文。

  材料一:1906年,25岁的鲁迅课间观“日俄战争教育片”,深受刺激,决定弃医从文,以唤醒国人、揭出病苦为己任。

  材料二:黄文秀,2019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毅然回乡工作, 2018年担任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任职期间,一心为民,使得百坭村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遭遇突发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

  材料三:近日,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同学冲上了热搜,她高考文科成绩676分,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了北大考古系这个冷门专业。

  我校“职业生涯规划”主题教育活动正在进行中,作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校团委拟邀请钟芳蓉同学在高二年级学生大会上做一个发言。请你结合上述材料,以钟芳蓉的名义写一篇发言稿。

  要求:自选角度,自拟标题;不可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表达能力。

  审题:

  本题是一道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三则材料所涉及到的三个人物均有年龄呈现,加上我校、高三年级学生大会、钟同学的名义这些表述,我们应该看到:本文的立意应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与兴趣爱好、家国利益、人民需要、时代呼唤、现实担当等联系起来。命题者想要考生结合自身体悟,探讨“青年一代”对“职业生涯规划”的认知。本次作文题有了模拟他人身份的写作要求,既要求考生有换位的发言主体意识,又要有听众意识(对象意识)。其实,命题者希望借钟同学之口了解并考查考生自己对“职业生涯规划”的认识和理解。另外,所给的三则材料对写作既有限制,也有导向。无论是25岁的鲁迅、30岁的黄文秀,刚高中毕业的钟同学,还是高二的学生,都具备青年的特征,青年一代如何认识自我,规划未来的考查意图呼之欲出。发展自我,心怀家国的生涯导向也潜藏其中。因此,考生作文的主题应紧扣“职业生涯规划”,立意以将个人发展和家国重任结合为佳。个性的职业选择允许,共同的家国情怀不能丢。

  立意:

  ①坚守理想,心怀家国;

  ②此心安处是吾国吾愿;

  ③如何选择你毕生的事业;

  ④青年人应该有职业生涯规划;

  ⑤如何选择你毕生的事业。

  【范文链接】:发言稿: 无问西东

  素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