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要求作文(附范文) 有人说,现在不是去想缺少什么的时候,该想一想凭现有的东西能做什么。

10-25
摘要:   根据要求作文  有人说,现在不是去想缺少什么的时候,该想一想凭现有的东西能做什么。  你是否同意这一说法?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和认识。  要求:(1)自拟题目;(2)

  根据要求作文

  有人说,现在不是去想缺少什么的时候,该想一想凭现有的东西能做什么。

  你是否同意这一说法?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和认识。

  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这是一篇给材料作文,读懂材料是写好作文的关键。解答时,要注意审题,弄清题干要求。有人说,现在不是去想缺少什么的时候,该想一想凭现有的东西能做什么。要读懂这句话的意思,要看首先考虑说这句话的人的身份,想想他是在什么情况下说的。“现在不是去想缺少什么的时候”,如果一味地盯着我们的不足会怎样?会不会没有自信,无奈叹息或者灰心失望?“该想一想凭现有的东西能做什么”,这是告诉我们遇事乐观一点儿,正能量一点儿,积极向上一点儿,想想我们现在有些什么,进而能做些什么,从字面意思上看,是鼓励人们,不要抱怨现在的生活,也不要好高骛远,而应该拿着现有的条件(人脉、劳动力、学历等到)去创造更好的前景。从这一角度看,这句话说的很有道理。写作时,要先表明态度,再分析论述,作出自己的阐释,完成不少于800字的写作任务。

  参考立意:

  ①正视不足,乐观创造生活

  ②别让不足束缚了前进的脚步,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多做努力

  ③别一味抱怨现有的生活,珍视已拥有的,不断提升自我

  ④立足现实,志存高远,做需要的事

  ⑤谈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范文链接】立足现实,为理想而努力

  素材积累: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