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特色小镇”作为新兴概念与传统小镇存在本质上的差别,在梳理特色小镇概念时,应当严格划分特色产业小镇与特色旅游小镇。

10-19
摘要: 实用类文本阅读题。
材料一:
“特色小镇”作为新兴概念与传统小镇存在本质上的差别,在梳理特色小镇概念时,应当严格划分特色产业小镇与特色旅游小镇。特色产业小镇是

实用类文本阅读题。
材料一:
“特色小镇”作为新兴概念与传统小镇存在本质上的差别,在梳理特色小镇概念时,应当严格划分特色产业小镇与特色旅游小镇。特色产业小镇是以鲜明的产业为支撑,形成宜居宜业为特征的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并使其产品具有国际化的市场竞争力,或占有国内较大市场份额的生产、生活一体化的小镇。特色产业小镇不同于以产业为主体、主要作为发展工具和空间载体的产业园区,而是以居民为主体,具有多元的功能、完善的服务、社区的认同、浓郁的生活氛围。而依托优美自然环境、悠久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民族风情等要素构成的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则是以文化旅游产业为核心竞争力,吸纳外来游客在地消费为特征的另一种区域经济发展模式。
特色产业小镇与特色旅游小镇在本质上存在巨大差异,是不相融的,但在一定的条件背景下可以相互影响,因此“产业与旅游双轮驱动”具有一定的可行性。特色文化是特色小镇的核心内容,特色小镇建设的根本是以特色文化为内涵、资源整合打造出特色产品。
(摘编自王丹《实现特色小镇旅游和产业双轮驱动》)
材料二:
特色小镇的类型主要有工业发展型、历史文化型、旅游发展型、民族聚居型、农业服务型和商贸流通型。从有关数据来看,国家可能更支持旅游发展型和历史文化型的特色小镇,申报旅游发展型和历史文化型可能更容易申报成功。
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级特色小镇类别分布
 
(摘编自《2018年中国特色小镇建设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
材料三:
浙江特色小镇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具备相应的要素和产业基础。科学把握浙江经验的可复制和不可复制内容,合理借鉴其理念方法、精神实质和创新精神,避免脱离实际照搬照抄。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要从实际出发,科学推进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布局,走少而特、少而精、少而专的发展之路,避免盲目发展、过度追求数量目标和投资规模。
(摘编自四部委《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
材料四:
在保持特色小镇宜居尺度方面,应该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建设小尺度开放式街坊住区。应以开放式街坊住区为主,尺度宜为100一150米,延续小镇居民原有的邻里关系,避免照搬城市居住小区模式。
(二)营造宜人街巷空间。保持和修复传统街区的街巷空间,新建生活型道路的高宽比宜为1:1至2:1,绿地以建设贴近生活、贴近工作的街头绿地为主,充分营造小镇居民易于交往的空间。严禁建设不便民、造价高、图形象的宽马路、大广场、大公园。
(三)适宜的建筑高度和体量。新建住宅应为低层、多层,建筑高度一般不宜超过20米,单体建筑面宽不宜超过40米,避免建设与整体环境不协调的高层或大体量建筑。
摘编自住建部《关于保持和彰显特色小镇特色若干问题的通知》
4. 下列特色小镇中不属于特色产业小镇的一项是
A.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镇 B. 山西省吕梁市汾阳杏花镇
C.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小镇 D.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未来网络小镇
5.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特色产业小镇虽然以鲜明的产业为支撑,但它的主体并不是产业,而是居民,它是生产、生活一体化的宜居小镇。
B. 国家级特色小镇类别分布数据反映了2018年中国特色小镇的建设现状,对于全国各地特色小镇的申报更容易成功具有一定指导作用。
C. 民族聚居型特色小镇不属于文化旅游类特色小镇,其占比较低,意味着它的文化特色和产品特色这两方面不够突出的写。
D. 四部委认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浙江落后,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方面不宜完全照搬浙江经验,过度追求数量和投资规模。
6. 结合材料四,比较说明特色小镇居住环境与一般城市居住小区的不同。
【答案】4. A    5. C    
6. (1)特色小镇街坊住区开放,而城市居住小区是相对封闭的。(2)特色小镇居住环境体现街巷小巧精致的特色,而城市居住小区周边环境追求宽大。或:特色小镇易于交往,城市居住小区因追求宽大而交往不便。(3)特色小镇住房不宜过高过宽,而一般城市小区建筑往往是高层和大体量。
【解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