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自《震川先生集》,有删改)家谱记 归有光 有光七八岁时,见长老,辄牵衣问先世故事。盖缘幼年失母,居常不自释,于死者恐不得知,于生者恐不得事,实创巨而痛深也。

10-18
摘要: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24-27题。
家谱记
归有光
有光七八岁时,见长老,辄牵衣问先世故事。盖缘幼年失母,居常不自释,于死者恐不得知,于生者恐不得事,实创巨而痛深也。
归氏至于有光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24-27题。
家谱记
归有光
有光七八岁时,见长老,辄牵衣问先世故事。盖缘幼年失母,居常不自释,于死者恐不得知,于生者恐不得事,实创巨而痛深也。
归氏至于有光之生,而日益衰。源远而末分,口多而心异。自吾祖及诸父而外,贪鄙诈戾者,往往杂出于其间。率百人而聚,无一人知学者;率十人而学,无一人知礼义者。贫穷而不知恤,颓钝而不知教;死不相吊,喜不相庆;入门而私其妻子,出门而诳其父兄。平时呼召友朋,或费千钱,而岁时荐祭,辄计杪忽。俎豆壶觞,鲜或静嘉。诸子诸妇,班行少缀。乃有以戒宾之故,而改将事之期;出庖下之餕,以易荐新之品者。而归氏几于不祀矣。
小子顾瞻庐舍,阅归氏之故籍,慨然太息流涕曰:“嗟乎!此独非素节翁之后乎?而何以至于斯也?”父母兄弟,吾身也;祖宗,父母之本也;族人,兄弟之分也,不可以不思也。人之生子,方其少时,兄弟呱呱怀中,饱而相嬉,不知有彼我也。长而有室,则其情已不类矣。比其有子也,则兄弟之相视,已如从兄弟之相视矣。方是时,惟恐夫去之不速,而孰念夫合之难,此天下之势所以日趋于离也。吾爱其子而离其兄弟,吾之子亦各念其子,则相离之害,遂及于吾子,可谓能爱其子耶?
有光每侍家君岁时从诸父兄弟执觞上寿见祖父皤然白发窃自念吾诸父兄弟其始一祖父而已今每不能相同未尝不深自伤悼也。然天下之事,坏之者自一人始,成之者亦自一人始。仁孝之君子,能以身率天下之人,而况于骨肉之间乎?古人所以立宗子者,以仁孝之道责之也。宗法废而天下无世家,无世家而孝友之意衰。风俗之薄日甚,有以也。
有光学圣人之道,通于“六经”之大指。虽居穷守约,不录于有司,而窃观天下之治乱,生民之利病,每有隐忧于心。而视其骨肉,举目动心,将求所以合族者,而始于谱。故吾欲作为《归氏之谱》,而非徒谱也,求所以为谱者也。
(选自《震川先生集》,有删改)
24.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有光每侍家君岁时/从诸父兄弟执觞上寿见祖父/皤然白发/窃自念/吾诸父兄弟其始一祖父而已/今每不能相同/未尝不深自伤悼也
B.有光每侍家君/岁时从诸父兄弟执觞上寿见祖父/皤然白发/窃自念/吾诸父兄弟其始一祖父/而已今每不能相同/未尝不深自伤悼也。
C.有光每侍家君岁时/从诸父兄弟执觞上寿/见祖父皤然白发窃自念/吾诸父兄弟/其始一祖父而已/今每不能相同/未尝不深自伤悼也
D.有光每侍家君/岁时从诸父兄弟执觞上寿/见祖父皤然白发/窃自念/吾诸父兄弟/其始一祖父而已/今每不能相同/未尝不深自伤悼也
25.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长老:文中指年长德高的僧人。如白居易《闲意》诗句“北省朋僚音信断,东林长老往还频”中的“长老”即为此意。
B.俎豆:两种祭祀宴饮用的礼器,引申为祭祀和崇奉之意。
C.世家:史籍中把用来记述王侯的传记称为“世家”。文中指世代显贵的家族或大家。
D.六经:指《诗经》《尚书》《礼记》《周易》《乐经》《春秋》。其中《乐经》已失传,所以通常称为“五经”。
26.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幼时丧母,是归有光毕生的憾事。归有光出生后,家道衰落,族人人心离散,归氏家庭连祭祀祖先的活动都不举行了。
B.归氏家族最终分了家,家族人口众多,里面有一些贪鄙诈戾之徒,他们的行为不合礼制。
C.归有光读了归氏家族留下的故籍后,为一些族人的种种劣行感到羞耻,认为他们不配做素节翁的后人。
D.归有光有志于学习圣人之道,生活清贫,未能取得一官半职,但他考察天下治乱、百姓优劣,内心常感到忧患。
27.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贫穷而不知恤,顽钝而不知教;死不相吊,喜不相庆。
(2)人之生子,方其少时,兄弟呱呱怀中,饱而相嬉,不知有彼我也。
【答案】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