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目前还没有能够消灭新冠病毒的特效药,现有的药物是通过抑制病毒复制或是增加人体的免疫力来抗击新冠病毒的。

10-17
摘要: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言表达的问题,请指出有问题句子的序号并作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目前还没有能够消灭新冠病毒的特效药,现有的药物是通过抑制病毒复制或是增加人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言表达的问题,请指出有问题句子的序号并作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目前还没有能够消灭新冠病毒的特效药,现有的药物是通过抑制病毒复制或是增加人体的免疫力来抗击新冠病毒的。②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患者之所以能痊愈,是因为自身的免疫系统对病毒发起了攻击造成的。③新冠病毒之前从未在人类历史上出现过,所以人体的免疫系统并不认识它们。④一开始进入人体的病毒数量通常很少,并不会立即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而且免疫系统也需要时间才能辨识这一新的病毒。⑤当病毒达到一定的数量不断自我复制时,其对人体细胞的伤害会越来越显著。⑥免疫系统这时才会意识到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对新冠病毒进行大规模的“剿杀”。

  【答案】①“增加人体的免疫力”改为“增强人体的免疫力”。②“是因为自身的免疫系统对病毒发起了攻击造成的”改为“是因为自身的免疫系统对病毒发起了攻击”。⑤“当病毒达到一定的数量不断自我复制时”改为“当病毒不断自我复制达到一定的数量时”。⑥“目前的当务之急”,去掉“目前”。

  【解析】本题考查语言表达准确、流畅。具体考查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解答此题,首先需明确病句的常见六种类型,即: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多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然后依次分析各句的特点,看其有无症状,是哪种语病,并加以分析即可。

  ①“增加……免疫力”搭配不当,“增加”改为“提高”或“增强”;

  ②“是因为……造成的”句式杂糅,修改为“是由……造成的”或删掉“造成的”;

  ⑤“当病毒达到一定的数量不断自我复制时”语序不当,“不断自我复制”应放在“达到”前面;

  ⑥“目前的当务之急”重复,“当务之急”的意思是当前急切应办的要事,“目前的”赘余,删掉“目前的”。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