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近日,正午阳光的新剧《都挺好》播出之后,口碑迅速走高,在豆瓣上有上万人打出85的高分,将近90%的网友给出四星及以上的评价。

10-13
摘要: 实用类文本阅读题。
材料一:
近日,正午阳光的新剧《都挺好》播出之后,口碑迅速走高,在豆瓣上有上万人打出85的高分,将近90%的网友给出四星及以上的评价。
《都挺好》的好评再次验

实用类文本阅读题。
材料一:
近日,正午阳光的新剧《都挺好》播出之后,口碑迅速走高,在豆瓣上有上万人打出85的高分,将近90%的网友给出四星及以上的评价。
《都挺好》的好评再次验证了正午阳光高品质内容输出的实力。在《都挺好》播出之前不久,正午阳光出品的年代剧《大江大河》与古装剧《知否》已先后播出,分别拿到8.8和7.5的豆瓣评分,收视率和网络热度也一路上扬至同时段第一、第二的位置。据统计,正午阳光自2014年至今,出品的剧集中有85.7%的作品豆瓣评分达到7分以上,有一半的作品豆瓣评分高于8分,整体表现“都挺好”。
一方面,正午阳光脱胎于山影集团,市场化之后其作品开始面向年轻市场,一改此前以战争剧、老一辈爱情剧为主的年代气息。另一方面,正午阳光的团队虽然在不断扩大,但仍然以“山东帮”的圈层为主,团队之间有长期磨合的熟悉和默契。而在华人文化控股之后,侯鸿亮仍掌握着公司内容布局的控制权。同时,双方的体制背景使正午阳光能够更好地把握政策与市场之间的平衡,进而保证好作品的持续输出。
(摘编自
材料二:
 

图二:平均收视率最高的前30剧目题材类型变化图
材料三:
近年来,电视剧产业化运行机制发生变革,市场化增速加快。为追求商业利益,制作方有意拉长电视剧篇幅,这种处理方式已成为某种业界“潜规则”。
《大唐荣耀》从60集拉长为92集,《择天记》从50集拉长到55集,动辄80、90集的电视剧屡见不鲜,新《还珠格格》99集,《隋唐英雄》120集……长剧越来越多,刷情拖沓、内容稀薄等现象屡见不鲜,即便某些评价良好、被誉为“良心剧”的作品也存在人为拉长“凑集数”等问题,挑战着观众内心的底线。
电视剧是大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审美、娱乐、情感沟通等多重社会功能和人文价值,“注水剧”对大众文化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试想,一部正常收视率为2%的电视刷,收看人群就有2600多万人,一条电视剧45分钟,如果注水部分有10分钟,那浪费的时间就是2.6亿分钟,注水部分越长,被浪费的个人时间和公共资源就越多。
国际上,减少剧集、保证单集精彩度已成为电视剧产业的共识。日剧的长度是10—12集,英剧更少,一般一年一季,一季3—9集。相比这两个国家,美剧的剧集往往较长,但由于竞争激烈,如果收视率不好,会立马遭遇“被砍”命运,这使得美剧制作追求精益求精。我国电视剧产业环境有自己的特点,但说到底,产业的良性发展最终还是要靠好作品说话,国产电视剧要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就必须挤干“水分”,扎扎实实用“干货”和“硬货”赢得观众。
(摘篇自《国产“注水剧”该挤挤水分了!》,2017年9月1日《人民日报》)
材料四:
国产电影的产业化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我们经历过盲目追求大片化、奇观化的扭曲商业化之路;也经历过对明星的盲从和追捧,更不乏对资本的崇拜,但是最终国产电影在艰难的摸索中,做到了一年600亿票房的产业。而国产剧在经历了2017年的繁华盛宴后,却陷入了低迷。那么面对两个市场如此不同的表现,国产电视剧应该思考些什么?
首先,国产剧的追风现象还是十分明显,什么题材火爆,就蜂拥而至,完全不考虑市场对同一题材的消化程度,最终许多电视剧只能成为库存,连跟观众见面的机会都没有。
其次,电视剧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不仅仅是高价演员用替身演戏的问题,同时还有二流编剧胡编乱造、三流导演胡乱拍摄的问题。那些悬浮剧以及让人“尴尬癌”都出来的台词可不止是演员一个人造成的。
第三,观众会从众,但是观众不傻,不是你随便拉一个自带流量的明星和翻一本畅销书就能打造出人见人爱的精品佳作。我们爱明星,但是我们更爱融入角色背后的明星,如果一个电视剧只能让人记住明星本人而非剧中角色,那么这部剧很难成功。
第四,2018年上半年,卫视播放的电视剧百分之七十都号称是现实主义电视剧,但是这些现实主义其实一点都不现实。我们的电视剧热衷于套上一个现实的皮,讲述着臆想中的现实,还假装大家都会沉醉于这个创造出来的“现实”的样子。
(摘编自《国产剧的陌路与现实主义电影的崛起》,2018年7月15日《搜狐娱乐》)
4. 下列对材料二相关内容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2018年生产完成并获得发行许可的电视剧总量稳中有增,323部的数量与前两年基本持平,平均单部集数与2017年相比也基本持平。
B. 生产完成并获得发行许可的电视剧总量从2012年到2017年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说明当时的电视剧市场迎来了较长的低谷期。
C. 通过图二的变化图不难发现,贴近现实生活的都市情感剧增量最为显著,古装剧受政策等影响,数量缩水严重,2018年仅有7%的古装剧。
D. 在平均收视率最高的前30剧目中,年代剧增量仅次于都市情感剧,献礼剧热映,就是时逢改革开放40周年的社会大环境造成的。
5. 下列对材料的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2014年至今,正午阳光电视剧整体表现“都挺好”,赢得收视率和好口碑,这是多方努力的结果,值得其他影视公司借鉴。
B. 日本、英国、美国等国家都通过减少剧集、保证单集精彩度的方式获得了国际的认可,这值得我国电视剧认真学习。
C. 国产电影发展之路也不乏曲折,但如今的高票房与国产剧的低迷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背后的种种原因值得国产电视剧反思。
D. 国产剧“注水”,会浪费个人时间和公共资源,但值得欣慰的是,在众多的呼吁声中,近3年国产剧平均单部集数已呈现下降趋势。
6. 综合以上材料,请概括并分析如何才能更好地促进国产电视剧发展。
【答案】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