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回答下列(一)、(二)小题: (一)回答果胶酶和酵母菌共固定化相关的问题: (1)果胶可在果胶酶和果胶甲酯酶的催化下水解,产物与3,5-二硝基水杨酸共热产生棕红色现象。

生物试卷 02-10
回答下列(一)、(二)小题:
(一)回答果胶酶和酵母菌共固定化相关的问题:
(1)果胶可在果胶酶和果胶甲酯酶的催化下水解,产物与3,5-二硝基水杨酸共热产生棕红色现象。酶的催化活性与棕红色深浅______(填“正”或“负”)相关,在520nm 波长处使用______法可对______进行定量,并计算出酶的活力。
(2)当培养液中乙醇浓度超过______时,酵母菌就会死亡。对酿酒酵母进行紫外诱变后,挑取单菌落接种于含______培养基,可筛选乙醇高耐性酵母菌种。
(3)采用石英砂对果胶酶和酵母细胞进行共固定化,该固定化方法称为______。为提高固定化效率,除考虑固定化时间外,还需考虑的主要因素有____________(答出2点即可)。
(4)果胶酶在果汁生产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把果胶酶和酵母菌固定在一起生产红葡萄酒的重要意义在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回答与植物克隆与基因工程有关的问题:
(1)MS培养基主要由____________等三大组分构成。生根培养基与发芽培养基相比,除______的配比不同,还需要适当______(填“升高”或“降低”)营养物质的浓度。发芽培养基和生根培养基的灭菌方法是_________法。
(2)对菊花来说,要选取生长旺盛的嫩枝来进行组织培养,其原因是____________实验时通常取带叶的菊花幼苗茎段,因为这样的茎段带有_______,所以不通过______阶段就可以直接形成丛状苗。
(3)培育转基因抗虫植物过程中,目的基因能否在植物细胞中稳定遗传的关键是_____,检测转基因植株是否培育成功的简易方法为:_______
【答案】    (1). 正相关    (2). 光电比色    (3). 半乳糖醛酸    (4). 16%    (5). 高浓度乙醇    (6). 吸附法    (7). 固定化介质的种类与用量、果胶酶和酵母菌的量、介质与果胶酶和酵母菌的配比等    (8). 植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和果胶,利用果胶酶能破坏细胞壁,提高果汁的产量和澄清度,从而提高红葡萄酒的产量和品质    (9). 大量元素、微量元素和有机成分    (10). 植物生长调节剂(BA和NAA/细胞分裂素和生长素)    (11). 降低    (12). 高压蒸汽灭菌    (13). 生理状态良好,分化程度低,脱分化更容易    (14). 腋芽(分生组织)    (15). 愈伤组织    (16). 目的基因是否整合到植物细胞的染色体DNA中    (17). 用害虫分别侵染转基因植株和非转基因植株,观察转基因植株是否提高抗虫能力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