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某同学完成“探究培养液中酵母菌种群数量的动态变化”实验时,利用血细胞计数板计数酵母菌数量的变化情况。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生物试卷 02-10
某同学完成“探究培养液中酵母菌种群数量的动态变化”实验时,利用血细胞计数板计数酵母菌数量的变化情况。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一块血细胞计数板通常含有2个计数室
B. 与稀释涂布平板法计数相比,该计数方法统计的结果偏大
C. 取样时为避免吸到培养液底部的死菌,滴管应轻轻吸取,避免溶液晃动
D. 实验后期酵母菌数量的下降可能与营养物质的消耗、pH的改变等有关
【答案】C
【解析】
【分析】
1、实验原理:用液体培养基培养酵母菌,种群的增长受培养液的成分、空间、pH、温度等因素的影响;在理想的无限环境中,酵母菌种群的增长呈“J”型曲线;在有限的环境下,酵母菌种群的增长呈“S”型曲线。
2、16格×25格的血球计数板计算公式:酵母细胞数/ml=(100小格内酵母细胞个数/100)×400×稀释倍数×104
【详解】A、一块血细胞计数板通常含有2个计数室,A正确;
B、由于计数时统计了死亡的细菌,所以该计数方法统计的结果偏大,B正确;
C、取样时应该振荡摇匀后再进行,C错误;
D、实验后期,由于营养物质有限、pH发生改变,所以酵母菌数量会下降,D正确。
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