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关于群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在被毁灭群落基质上演替而来的顶极群落称为次生林

生物试卷 02-10
下列关于群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在被毁灭群落基质上演替而来的顶极群落称为次生林
B. 群落是各个物种适应环境和彼此相互适应过程的产物
C. 草原既有垂直结构和水平结构,也有时间结构
D. 自然演替过程中群落抵抗外力干扰的能力可能会降低
【答案】A
【解析】
【分析】
1、群落是指在一定空间内所有生物种群的集合体,它具有一定的结构、一定的种类构成和一定的种间相互关系,并在环境条件相似的地段可以重复出现遥组成群落的物种不是一种随意组合,而是通过长期发展和自然选择保存下来的,实际上群落就是各个物种适应环境和彼此相互适应过程的产物。
2、群落的结构:
(1)垂直结构:指群落在垂直方向上的分层现象。植物分层因群落中的生态因子-光的分布不均,由高到低分为乔木层、灌木层、草本层;动物分层主要是因群落的不同层次的食物和微环境不同。
(2)水平结构:指群落中的各个种群在水平状态下的格局或片状分布。影响因素:地形、光照、湿度、人与动物影响等。
(3)时间结构是指群落的组成和外貌随时间而发生有规律的变化。
【详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