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被誉为“美国国父”,为纪念他联邦政府及国会在1800年建成时把新都命名为华盛顿。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02-10
摘要:   华盛顿被誉为“美国国父”,为纪念他联邦政府及国会在1800年建成时把新都命名为华盛顿。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789年,亚历山大·汉密尔顿被华盛

  华盛顿被誉为“美国国父”,为纪念他联邦政府及国会在1800年建成时把新都命名为华盛顿。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789年,亚历山大·汉密尔顿被华盛顿任命为美国第一任财政部部长。面对空空的国库,1790年,汉密尔顿向国会提出了《关于国家银行的报告》,希望国会建立国家银行,增加发行国家的纸币,国家银行发行的货币不受各州货币流通的限制……1791年汉密尔顿向国会提交了著名的《关于制造业的报告》。他指出,美国要想在世界经济中占据有利地位,绝对不能走小农经济之路、执行重农主义政策,一定要走工业化的道路,建成一个工业国。而且美国当时的工业属于“幼稚工业”,不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所以必须采取政府干预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摘自唐逸如《美国制造业的崛起之路》等

  材料二 1942年1月1日,中、苏、美、英等26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家宣言》,宣言确立了未来国际关系的原则及对“轴心国”作战的方式,声明决心使用全部战争资源共同打败德、日、意轴心国及其仆从国,决不单独与敌国媾和。《联合国家宣言》的签署,标志着以美、英、苏、中为核心的世界反法西斯联盟正式形成,并为建立联合国组织奠定初步基础。

  ——摘自章骞《不列颠太阳下的美国海权之路》

  材料三 关于华盛顿的评价众说纷云。有学者认为:在政治上,他是资产阶级活动家,但不是杰出的政治家。理由是:华盛顿在大陆会议里是个温和派;从来不是《独立宣言》的真诚拥护者;在争取国际援助工作中未起到多大作用;在独立战争结束后,使美国从革命时期后退;站在哈尔顿一边反对民主:不热情支持法国大革命。有学者认为:华盛顿是适应时代的要求、坚决维护十三州殖民地的利益、积极主张北美独立的代表人物。在北美独立战争中,华盛顿以坚强的毅力和高度的爱国心,组织军队,整顿军纪,筹集物资,指挥作战,表现了卓越的组织才能。

  ——整理自陈森《华盛顿——美国开国元勋》等

  (1)根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概括华盛顿采用汉密尔顿的建议在财政上采取的具体措施和影响,一句话概括汉密尔顿的立国方案,并加以评价其消极影响。

  (2)阅读材料二,结合所学,简述《联合国家宣言》发表对当时中国和世界的影响。

  (3)阅读材料三并结合所学,指出评价历史人物应该坚持的原则。

  【答案】(1)措施和影响:建立国家银行;巩固国家信用;稳定货币,活跃国民经济。

  立国方案:工商立国,实行贸易保护。

  消极影响: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从长期看不利于自由贸易的发展;是民族主义在经济领域的反映。

  (2)对中国:太平洋战场有效的牵制日军;设立中国战区;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中国战场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战场;加快中国抗战的胜利;为中国抗日得到更多的国际援助和支持。

  对世界:大大加强了国际反法西斯力量;为最后战胜法西斯轴心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原则:坚持唯物史观,实事求是的原则;结合时代条件,辩证全面地评价。

  【解析】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