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其水溶液呈酸性),它的分子式是C6H8O6,人体缺乏这种维生素易得坏血症,所以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维生素C易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

化学试卷 10-25
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其水溶液呈酸性),它的分子式是C6H8O6,人体缺乏这种维生素易得坏血症,所以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维生素C易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在新鲜的水果、蔬菜、乳制品中都含维生素C,如新鲜橙汁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500mg/L左右。交中学生的化学竞赛团队曾对某品牌橙汁的Vc含量做了测定,方法与过程大致如下:
①洗涤仪器,检查滴定管是否漏液。润洗后装好标准碘溶液待用。
②向锥形瓶中加入20.00mL待测橙汁(橙黄色),滴入2滴指示剂______。
③用0.007500mol/L的标准碘溶液滴定橙汁。滴定过程中,一手控制滴定管的_________,一手摇晃锥形瓶,眼睛观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反应方程式为:I2+C6H8O6→C6H6O6+2HI
④滴定终点的现象是____________。
⑤消耗标准碘溶液15mL。
(1)根据碘单质特有的性质,本实验应选用_____为指示剂。
(2)滴定过程中,一手控制滴定管的___,一手摇晃锥形瓶,眼睛观察_______。
(3)滴定终点的现象是________。
(4)量取20.00mL待测橙汁的实验仪器____(填“是”或“不是”)量筒。根据实验仪器不同精确度的要求,消耗标准碘溶液15mL中的“15”应修改为_____mL。
(5)此橙汁中维生素C的含量是___mg/L。从分析数据看,此橙汁__纯天然橙汁(填“是”或“不是”)。
(6)制造商可能采取的做法是________________。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