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整个地球大气来说,受热能量的根本来源是太阳辐射,太阳辐射被大气接收和转化的过程十分复杂,其加热大气的过程大致可以用下图表示。读图回答问题。

10-02
摘要: 就整个地球大气来说,受热能量的根本来源是太阳辐射,太阳辐射被大气接收和转化的过程十分复杂,其加热大气的过程大致可以用下图表示。读图回答问题。

(1)光线①是_____光线,从波
就整个地球大气来说,受热能量的根本来源是太阳辐射,太阳辐射被大气接收和转化的过程十分复杂,其加热大气的过程大致可以用下图表示。读图回答问题。
 
(1)光线①是_____光线,从波长角度看属于_____辐射。
(2)平流层大气温度随高度的增加而增加,其原因与图中的_______过程有关(填数字);多云的夜晚气温较高与图中的_______过程有关(填数字);大气的保温作用主要与近地面大气中有大量的_____和_____有关。
(3)谚语“十雾九晴” 多发生在深秋、冬季和初春晴朗的夜晚,这一现象与图中的_______较弱有关(填数字);
【答案】    (1). 可见    (2). 短波    (3). ②    (4). ③    (5). 二氧化碳    (6). 水汽    (7). ③
【解析】
【分析】
本题以图为载体,涉及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和对地面的保温作用等基础知识,考查学生的读图能力和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
【详解】(1)据图可知光线①是太阳辐射中的波长较短的可见光,太阳辐射中的波长较短的紫外线和波长较长的红外线,会被大气有选择的吸收、反射或散射,而大气对可见光几乎是透明的,而且温度越高辐射的波长越短,所以太阳辐射属于短波辐射。
(2)平流层大气温度随高度的增加而增加,其原因是平流层顶部的臭氧层吸收了波长较短的紫外线,使大气温度增高,所以与图中的②(大气削弱作用)过程有关,多云的夜晚,云层厚,保温作用强,大气的逆辐射强,所以气温较高与图中的③(大气逆辐射)过程有关,大气的保温作用主要与近地面大气中大量的二氧化碳和水汽有关,因为二氧化碳和水汽大量吸收地面辐射的红外线,使保温作用增强。
(3)谚语“十雾九晴” 多发生在深秋、冬季和初春晴朗的夜晚,这一现象是因为夜晚晴天大气的保温作用弱,地面降温快,水汽易凝结,多雾,所以与图中的③较弱有关。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