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长江流域上中下游六种地貌景观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1)长江流域景观多样

10-02
摘要: 下图为长江流域上中下游六种地貌景观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长江流域景观多样,①②处地貌主要分布在_____游地区,①形成的外力作用是_____,②形成的外力作用是_____;③⑤处地
下图为长江流域上中下游六种地貌景观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长江流域景观多样,①②处地貌主要分布在_____游地区,①形成的外力作用是_____,②形成的外力作用是_____;③⑤处地貌主要分布在_____游地区;它们属于_____地貌。
(2)④地貌发育于地下,该地貌在我国_____高原地区分布最为广泛。⑥地貌多发育于山麓出口处,它的形状多呈_____形。
【答案】    (1). 上游    (2). 流水侵蚀作用    (3). 冰川侵蚀作用    (4). 下游    (5). 流水沉积    (6). 云贵    (7). 扇形
【解析】
【分析】
本题主要考查河流地貌及其形成的主要外力作用等相关知识。
【详解】(1)读图可知,①处为长江三峡,为流水侵蚀作用形成的,②处为冰川侵蚀作用形成的角峰,①②处地貌主要分布在河流的上游地区;③为长江三角洲(河口三角洲),⑤为冲积平原,③⑤两处地貌主要分布在下游地区,下游地区地势低平,水流缓慢,以流水沉积作用为主,所以,③⑤两处地貌属于流水沉积地貌。
(2)④地貌发育于地下,为溶洞,属于喀斯特地貌,喀斯特地貌在我国云贵高原地区分布最为广泛。⑥地貌为冲积扇,多发育于山麓出口处,由于河道展宽,地势变平缓,水流速度缓慢,携带的泥沙石头沉积下来,形成冲积扇,冲积扇形状多呈扇形。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