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热力环流图,完成下面小题 34. 关于a、b两地大气状况,气压最高的是 ( )

10-02
摘要: 读热力环流图,完成下面小题

34. 关于a、b两地大气状况,气压最高的是 ( )
A. a地 B. b地 C. C地 D. d地
35. 关于a、b两地大气状况,气温最高的是( )
A. a地 B. b地 C. C地 D
读热力环流图,完成下面小题
 
34. 关于a、b两地大气状况,气压最高的是   (   )
A. a地 B. b地 C. C地 D. d地
35. 关于a、b两地大气状况,气温最高的是(   )
A. a地 B. b地 C. C地 D. d地
36. 关于a、b两地大气状况,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如果ab表示城郊,那么a是城,b是郊
B. 从天气状况看,那么a是晴,b是阴
C. 如果是沿海地带,那么a是陆,b是海
D. 如果是山谷地带,那么a是山,b是谷
【答案】34. A    35. B    36. B
【解析】
【34题详解】
读图可知,ab位于近地面,cd位于高空,近地面气压高于高空气压,CD 错误。在近地面水平方向,气流由a流向b,说明a地气压高于b地,因此,气压最高的是a地,B错误,A正确。故选A。
【35题详解】
读图可知,ab位于近地面,cd位于高空,在热力环流图中,近地面气温高于高空气温,CD 错误。ab相比,a地气流下沉,说明气温低,气体冷却收缩下沉,b地气流上升,说明b地气温高,气体受热膨胀上升,所以,气温最高的是b地,B正确。ACD错误。故选B。
【36题详解】
读图可知,ab相比,a地气流下沉,说明气温低,b地气流上升,说明气温高, 如果ab表示城郊,那么a是郊区,b是城区,A错误。ab相比,a地气流下沉,多晴朗天气,b地气流上升,多阴雨天气,B正确。a地气流下沉,说明气温低,b地气流上升,说明气温高,如果是沿海地带,则夏季时a为海洋,b为陆地,冬季时a为陆地,b为海洋,C错误。a地气流下沉,说明气温低,b地气流上升,说明气温高,如果是山谷地带,那么夜晚时,a是山,b是谷,白天时,a是谷,b是山,D错误。故选B。
【点睛】理解热力环流的原理是正确解答本题的关键。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