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师夷长技为基,以自主自强为本

02-16
摘要:   中国要发展,要富强,要进步,就是要吸收和借鉴一切先进的东西,取长补短,在合作和竞争中加快自己的步伐;但更要自主自强,屹立于世界之巅。  ——题记  残酷的历史,

  中国要发展,要富强,要进步,就是要吸收和借鉴一切先进的东西,取长补短,在合作和竞争中加快自己的步伐;但更要自主自强,屹立于世界之巅。

  ——题记

  残酷的历史,一次又一次地告诉我们,落后就要被挨打,闭门锁国,就是一个错误的选择,那只是与世界强国拉长悬殊的距离。就像卜庆军参加完在华盛顿的国际研讨会受到的启发一样,如果我们再不进步,将与发达国家拉开更大的距离。

  中华是我们共同的国家,中华是我们共同的母亲,中华是我们共同的梦想……祖国拥有着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养育了十三多亿的中华儿女。作为一位黄皮肤的炎黄子孙,作为是祖国未来的花朵的我,为我们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为能出生在这个充满着智慧的气息的国度而感到激动!每当望着缓缓升起的五星红旗我感到无比的自豪;每当唱响“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首气壮山河的歌曲,我热血沸腾。

  但我也永远不会忘记祖国母亲那一段饱受屈辱的历史:从鸦片战争到南京大屠杀,从“东亚病夫”到“华人与狗不得入内”,一桩桩、一件件都铭刻在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你可记得否?外国侵略者在中国的土地上横行霸道、肆意妄为,犯下了不可磨灭的滔天罪行。南京大屠杀,三十五万无辜的南京同胞,在短短一周内,成为了侵略者疯狂的刺刀下的牺牲品。圆明园,一个当代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就这样被英法联军洗劫一空,又被一把大火烧毁,付之一炬。那其中凝聚着我们中华儿女多少的心血与智慧啊。

  造成这个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那就是,中国的先进技术不够,中国的综合国力不强!

  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祖国的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我们要向他国学习,做到“师夷长技”,发展教育,科技,重视农业,工业,取长补短,做世界的强者。

  但我们更要自主自强,在学习他人的基础上发展属于自己的高科技,就像“华为”一样,只有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自主研发,才能在世界上立于不败之地。但我们这样的成果还不多,因此,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将中国最美的一面展现在世界各国之间,让他们知道,我们有自己的技术,有世界一流的自主研发,更有一颗自主自强的心。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