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02-04
摘要:   西伯利亚有一种白雕,有漂亮纯白的羽毛,它们引以为傲,认真梳理,生怕遭到玷污。然而正是这个习性,害了它们,猎人们在它们周围撒上煤灰,就可以轻松地捉住它们。但更可悲的是,它们的

  西伯利亚有一种白雕,有漂亮纯白的羽毛,它们引以为傲,认真梳理,生怕遭到玷污。然而正是这个习性,害了它们,猎人们在它们周围撒上煤灰,就可以轻松地捉住它们。但更可悲的是,它们的后代并未吸取教训,一如既往地守护着羽毛,导致种群数量减少。白雕的故事告诉我们,只图外表的虚荣害了它们,但更为重要的是,它们的后代不会吸取教训,仍然延续这种生活习性,可怕可悲。

  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这是唐太宗总结历史教训,作为中国历史上数一数二的明君,想必他自己也能牢记这个教训。历史上有许多教训需要牢记,有许多准则需要去遵守,而特别强调“以人为鉴”这一点,说明吸收前人的教训是极为必要的。唐太宗就是帮助父亲推翻了荒淫无道的隋炀帝后才建立了唐朝,他深知荒淫无道的下场,才会立志做一代明君,保证李唐江山永不变色,而万古流芳。

  反观隋炀帝,隋朝建立仅仅十余年,当初他帮助父亲灭掉了南朝的陈国,对陈后主的荒淫无道,纸醉金迷的生活也不是不了解,可他却没有吸收教训,依旧做了一个暴君,最终落得一个社稷破碎、自己也身死人手的悲惨下场。何者?“仁义不施,攻守之势异也”。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秦人无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杜牧《阿房宫赋》的总结可以说非常精辟。人们都只顾眼前,并未追溯过去,反思古人,甚至连自己以前犯的错误都无法转化为经验教训,不可谓不悲哉!人不犯错误就不会进步,但犯了错误不知道总结吸取教训,也只能徒增伤疤而已,这样只能取得事倍功半的效果。正如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一样,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发展之路,这要看这个国家的历史发展状况,才能展现其未来。日本作为二战的战败国,联合国对其是有约束的,而当今,新任领导人安倍上任以来,大肆夸大中国威胁,渲染别国无力,目的是想恢复集体自卫权,复辟军国主义。他们的这种做法,打破了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的格局,激起周边国家的军事竞赛,给亚洲以及世界和平带来隐患。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只有不忘历史,才能珍视和平,开拓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