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变与不变”中触摸民生温度

摘要:   孟夏草长,花开五月。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我们迎来了全国两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

  孟夏草长,花开五月。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我们迎来了全国两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这场盛会的意义非同凡响。作为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历年的全国两会受到的关注度都雄踞高位。同时,作为观察中国社会的一个窗口,我们又能从中感知社会进步、触摸民生温度。两会在变,变化的是崭新的议题,承载的是崭新的希望;两会又不曾改变,不变的是浓浓的民生情怀,以及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初心。

  今年的全国两会格外引人瞩目,一个是召开时间上的延迟,一个是会期的精简,包括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将采用视频方式进行。最为关键的一点在于这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召开的全国性会议,非常时期的国之大事,民生保障尤为牵动人心。让人欣慰的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复苏势头强劲、向好态势明显,这就使得老百姓的民生保障有了坚实基础,给稳稳的安全感注入了持久动力。

  就业、医疗、公共卫生……老百姓最关注什么,一直以来都是我们解读会议、回应期待的切入点。疫情下半场如何打?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如何定?民生保障如何纾困托底?脱贫攻坚如何啃下“硬骨头”完成“加试题”?这些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实际上都是与老百姓生活密不可分的“身边事”,这都能从本次全国两会上找到答案。不论是解读每一个有深度的提案议案,还是参与每一次有力度的公共讨论,老问题、新话题,大目标、小切口,在“变与不变”中去感悟全国两会,就能在浓浓的民生情怀中重振经济复苏的活力,凝聚奋进前行的伟力。改革不断深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就是民生情怀最生动的诠释。

  时代在变化,人们的思想在变化,但不变的是民生情怀,不变的是祖国和党对人民大众始终如一的关怀;中国在变与不变中让人民能够更好的享受祖国释放的红利,让发展迈向新的高度,更能感悟民生情怀。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