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拒绝做“空心人”

03-06
摘要:   在社会高度发展的今天,与自然失联、与群体失联、与信仰失联的现象是客观的存在。我们饱腹却没有饱读诗书,狂热的兴奋后只是夜间空空寂寞,感觉被一切“掏空”,就像

  在社会高度发展的今天,与自然失联、与群体失联、与信仰失联的现象是客观的存在。我们饱腹却没有饱读诗书,狂热的兴奋后只是夜间空空寂寞,感觉被一切“掏空”,就像跑完了八百米,我们只有所存无几的元气与力气。我们“太空”,只剩下易碎的躯壳,所谓的“实”也只是满絮其中。我们需要如诗人劝勉,把心中的杂念与世俗之气清空,填上信仰与知识的铅注,我们拒绝做“空心人”。

极寒之地雪原<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拒绝做“空心人”,才不能与自己的内心失联,与群体失联,与信仰失联,才不至于等到走上社会,才发现自己一无所长、一无所好,不知道自己热爱什么、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是一个内心没有声音、没有方向的“空心人”。这既是一种人生的失败,也是一种巨大的教育浪费。没有信仰注入,谁又会体会到“两弹一星”的精神内涵?如程开甲、郭永怀等人,他们有信仰为活力源泉,只身赴往罗布泊与世隔绝十多年,只为一声巨响。因为心中的目标,他们携上沉甸甸的赤子之心,爆发出惊人的力量。现今也有“塞罕坝”“毛乌素”精神,皆昭示着信仰的力量注入--“百二秦川终属楚,三千越甲总吞吴”,而之所以“空心”,不正是离这种力量太久了吗?

  娱乐八卦充斥着方寸之地,被乱花迷眼,被浮云遮身,狂热的粉丝们挤破了浦东机场的玻璃,网络上键盘侠的层出不穷,世间上演着多少嬉笑闹剧。“空心“是空虚无味,是没有梦想,是漫无目的无所事事。无数个事实告诉我们,在这个洪流涌动的时代,不能像浮萍一样,轻而无根,不能让巨浪刷走内心残存的精神圣地。我们要多抬头,仰望星空之际,让信仰加重生命的质量,让对自然的感知增添生命的灵动,让排除芜杂后的“空心”填实到更多有意义的精神和事物,如《经典咏流传》里观众的哼唱,或是《见字如面》里的热泪盈眶,是颜书外展时的质问,是故宫里每个人的倩影。

  这些都在填实我们虚置已久的内心——文化共鸣,精神长存。这样只有人“实”了,国家才“实”,我们发展的步伐才更加坚定。“清空”浮躁,“填实”内心才是真正要做到的。我们拒绝做“空心人”。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