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浩荣

未来时代的经典

徐浩荣 01-05 经典
摘要: 有人反驳说:“我是为了传承发扬经典,让经典与时俱进。”但让经典“与时俱进”不是瞎改乱改,而要留其精要,舍其毒瘤。

  这是一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任何物品都被明码标价,物质至上,而经典不会,在历史的淘洗下,经典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为人们点亮前行的征程。

  就像货架上的巧克力,有着精美的包装,但其本质仍是可可粉,不会因为其包装的精美程度而改变价值。经典就是这样,时代在变,经典的形式在变,但其核心是不变的。经典的当代性,只是赋予经典特定的时代背景,让同时代的人更通俗易懂。

  就拿林语堂老先生的《京华烟云》来,《京华烟云》与《红楼梦》有异曲同工的叙事手法,当年林老先生留学海外,想让外国人了解中国的经典《红楼梦》,于是依着《红楼梦》的原型创作了《京华烟云》。

  这无疑是成功的,这是对经典的致敬,让经典被同时代的人接受,给女主人公姚木兰赋予新民国时代新女性的特征。

  林老先生将经典融入民国这个庞大的历史框架下,不失为美谈,体现出的就是将经典中的思想文化内涵赋予当时时代的新意,加以研修。

  近年来,“汉服热”掀起一股风尚。可你知晓汉服演变的过程吗?

散落在大海上的岛屿<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fengjing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风景</a><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从山顶洞的兽皮到秦汉完整的深衣,到隋唐因为民族大融合而流行的袍服,再到清军入关更改为旗袍,最后再到民国的改良旗袍,引入西方的服饰结束。

  这不仅是服装的演变史,更是文化的演变史,亦是时代的更替史。

  从秦汉一板一眼的深衣,可以看出那个时代的端庄服礼;从隋唐的射骑便服,可以看出隋唐的风流与开放;从两宋的窄袖紧身,可以看出宋时的保守和克制。

  历学家从中看出了朝仪的更替,而文学家从中看出了思想的融合与发展,而经典就是其中的产物。

  魏晋是一个奇葩的时代,但建安风骨却体现了这个时代文人的傲气。嵇康一曲《广陵散》,使三千土子泪目;王子遒夜访友人,却过门而不入,陶潜的不因五斗米折腰,这对我们来说是故事,但他们的行为与思想却被传颂。为什么呢?这是因为他们面对黑暗官场极力抗争,坚持本心。这正是当代社会所需要的。

  从古人身上固然能学到很多,那么就有学者断章取义,认为经典是老祖家留下的东西,一字不易。我借用王小波在《我看国学》中的说:“看古书时有一些古怪的感慨”。现代人读古文已有些吃劲,更何谈古书呢?

  而那些天天“之乎者也”的学者,又真的懂经典到底要来表达些什么吗?

散落在大海上的岛屿<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fengjing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风景</a><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我说,那些人反而糟蹋了经典。当当、淘宝上都有卖对古书经常注解的书。有些人经过多年心血才凝结一本,而有些人几个月资料一翻,一本书就出版了。前者呕心沥血,传承经典,后者大概是为蝇头小利吧。

  经典与其说是书或其它实体的东西,不如说是一种思想,一种时代的缩影,是历史对我们的诉说,经典不应该一成不变。经典要改,要让人们耳熟能详,通俗易懂。而不是面目全非。

  不根据经典而改经典,就是糟蹋经典。谭维维魔改经典《西游记》中《敢问路在何方》引发热议。我看过那段视频,只能说面目全非。无独有偶,如今网红、段子手如雨后春笋,其势盛大。其中就有戏说经典,对经典断章取义,进行“回熔重造”,其中充斥着低俗、无趣。

  有人反驳说:“我是为了传承发扬经典,让经典与时俱进。”但让经典“与时俱进”不是瞎改乱改,而要留其精要,舍其毒瘤。

  前面说到经典其实就是一个时代赋予思想的新意。万变不离其宗,没有通读精读,何谈体悟?经典是前人留给我们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而不是照本宣科,学其形而不学其精要。现在不是会几句诗,几个名句就是大才子,而是要通晓古今的思想,并能融会贯通,活学活用。

  可见经典的当代性,不要仅仅局限于学形,而要学其内涵思想。不是满足于我看了名著经典、戏曲经典就行,而要符合当代时代的要求,与时代结合,要其思想发扬,而不是浅层次地读解。

  经典其实很小很小,小到仅仅是一句话,一个字,但当代性却很大,大到一个人的一生,一个国家的思想格局。经典的形式具有时效性,但其思想却是永恒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