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诺

海岛的早晨

陈吉诺 12-31 田横岛
摘要: 我们在田横像的南侧选好了位置。山顶上只有我们三人,脚下是沉睡的渔村和宾馆,远方有几点光亮,大概是渔火吧。太阳没有出门,一切就都没有醒来

  我急切地等待清晨的到来。为一睹海岛景色,连觉都没有睡好。更何况,我还没有见过海上日出呢!

  因为是夜里上岛,我只倾听了海的心音,嗅到了海腥咸的气息,却无法目睹田横岛周边海域的景象。

  夜色朦胧中我就爬了起来,叫醒了两个年轻伙伴一同上山观日出。我可是好久没有起这样的大早了!要在济南,这正是熟睡的时候。

  说是山,其实并不高,也就几分钟的路。山顶便是田横墓。借助于灯光,看见威武的田横雕像,面向南面海域,目光深邃,表情严峻。想当年小岛上乃逃亡之地,荒凉至极,而今却成了中外游客旅游度假的胜地,水、电,高档的游乐设施,现代化从头到脚武装了这个小岛。面对几千年的变化,田横若有知,该作何感想?是惊讶于后人的聪明才智而自愧不如,抑或是怨后代子孙搅乱了这一方清净的乐土?

美丽的青岛海景<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fengjing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风景</a><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我们在田横像的南侧选好了位置。山顶上只有我们三人,脚下是沉睡的渔村和宾馆,远方有几点光亮,大概是渔火吧。太阳没有出门,一切就都没有醒来。太阳将要升起的准确地方在哪儿,我们不知道,辨不清,到处都一样的混沌。但这凌晨的时光是我们独享的,景色是我们独有的。我们的心,沉浸在这寂静的夜与待醒的晨的雾纱里……

  6月海岛的早晨,风有些刺骨。我借着山顶灯光看了看表,4点20分。风吹草动的瑟瑟声响,使我和同伴不时回头向四周望望,似乎觉得还会有人来。但不知为什么,竟没有人来,人们辜负了这么难得的机会。我们开始跺脚驱寒,并向东南方向张望着,就在我们一分一秒在期盼中捱过寒冷的时候,东南方似乎与周围有了一些不同,有一点亮光。我们的心立即骚动起来,眼睛睁得大大的,连说话也不敢扭头,生怕错过了期待已久的那一刻。可是没有。那一丝亮光似乎是钓饵,长久地悬在那里,却总钓不出那一轮圆圆的太阳,只钓着我们的心。光亮的上侧出现一长溜的云,细微地变幻着,像是一个画家在运笔点墨。不知日出的景色是怎样的辉煌,怎样的令人鼓舞,而我们享受的晨景,自有晨景的味道。渐渐地,眼前的景物都分明起来了。远近的岛屿,像谁撒了一把石子儿,自然地散落着。天边那云抻得更长了,与脚下的渔村码头和远近大小的岛屿,布成一幅天然山水画,深浅有致,疏密相间,使人的心都融了进去,忘却了自己。海风并不大,很轻地游弋在人的面颊,带着几丝清凉,几丝咸腥,是清晨特有的,是海边特有的,是我们独享的。

美丽的青岛海景<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fengjing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风景</a><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既然太阳在云层里躲着不肯见我们,我们就下山吧。岛上仍然很静,两个年轻人回了住处,我留恋这清新的海岛空气,不舍得回房间去,生怕离开海岛再后悔。我越过一片马尾松,沿一条小路来到一座仿木桩小桥上。小桥正对着大海,背后是睡着的田横岛。大海与田横岛一样,还在睡梦中沉醉着,整个海面是一个银灰色的梦境,从我的脚下一直延伸到极目之处,那些散落的小岛,是梦的点缀。坐在这里,大海将它潮湿的温柔扑打在你的身上脸上,那温柔的气息又袭进你的心扉,让你整个地沉醉了。你觉得自己拥有了这整个世界,整个的海,又觉得脑海里荡然无存,一片洁净,单纯而又轻松。就这样,不说不想不动,只是沉浸着,沉浸着……

  不知过了多久,“嘟——嘟——”,一阵马达声从右侧水面上传来,寻声望去,两艘小船搅醒了田畴般的大海。刹那间,刚才十分安静的大海上,不知从哪儿冒出许多小船。船儿耕耘着海田,划出一道道波痕,并拖着这长长的波痕,划向天际……

  田横岛,好一个醒来的早晨!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