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静涵

泣泪终化泉

张静涵 02-05 伤痛
摘要:  纳兰,这个遗世独立,风雨兼程的跋涉者,这位仰叩苍天追问大地的羁旅词人, 当世界匍匐在他脚下时,他何时才能踏上归程?天涯海角,几时才可以找到安顿他灵魂的居所?物换星移,几时才能抚平他心中蚀骨的伤痛!

  “人到情多情转薄,而今真个悔多情;又到断肠回首处,泪偷零。”

  纳兰公子本是天上的多情种,而不是人间的富贵花,他抛得下一生的荣华富贵,却舍不掉那一世纠缠错结的千万情丝。亡妻的点点滴滴,回首起来,都让他肝肠俱断,挥泪如雨。于是,他只好挥笔,在淡淡墨香中寄托愁丝,畅言愁绪,但他心头的几度思量,却始终无人惜,无人知。那个懂他,知他的人早已尘归尘,土归土了。也许,他本该是天上那高洁如玉的白云吧,岂料生性情痴,错落于红尘。于是,注定了一世的惆怅,一世的情伤。

木质的码头栈桥<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纳兰,这个遗世独立,风雨兼程的跋涉者,这位仰叩苍天追问大地的羁旅词人, 当世界匍匐在他脚下时,他何时才能踏上归程?天涯海角,几时才可以找到安顿他灵魂的居所?物换星移,几时才能抚平他心中蚀骨的伤痛!

  《纳兰词》中无物不言情,但自古多情必多苦。

  帘卷西风,将相思之苦诉入风中,用他那炽热敏感的心,燃起世间澎湃激荡的情。只是这痴情无人理解,于是,他匆匆离开了这个世界。尽管容若身影已飘然逝去,可留在世人心中的,经久不散的是那曾经缱绻的温柔岁月。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他为什么会如此惆怅?他为什么会在秋风中独自无奈叹息?那时的他必是孤独而落寞的。徐志摩说:“我将在茫茫人海中寻找我唯一之灵魂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纳兰是幸运的,他找到了他的灵魂伴侣。但他又是不幸的。上帝把赐予他的幸福过早地收回了。

木质的码头栈桥<a href=http://www.cxydw.net/weimeitupi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图片</a>

  西风紧,夜阑珊,一泻月光,半盏清茶,翻开一卷散发着阵阵墨香的《饮水词》。纳兰公子仿佛跃然眼前,似乎我们可以与之对坐,把盏共饮。他那白衣胜雪、绝代风华的姿容依稀可见,他微笑着执笔抒意,目光清明而透彻,但眉间却聚着化不开的哀愁。

  容若,容情容爱,若即若离。既是一种包容,又是一种无法跨越的距离。容若,他的一生挣脱不开这两个字的束缚。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