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意义上的能吃苦

摘要:   十几年前的能吃苦,大多是指体力上苦,而现在的能吃苦,已经包含太多的意义和纬度。  读书学习——寂寞的苦;深度思考——脑力的苦;自律习惯—&md

  十几年前的能吃苦,大多是指体力上苦,而现在的能吃苦,已经包含太多的意义和纬度。

  读书学习——寂寞的苦;深度思考——脑力的苦;自律习惯——修行的苦;自控能力——放弃的苦;低头做人——尊严的苦。这些智慧的苦,才能真正拉开你和别人之间的差距。

  熬夜到天亮,只是在感动自己,出卖体力也未必能打动别人,这些都不值得炫耀。许多没用的苦,能不吃就不吃。没有思考的努力,没有方向的奔跑,都是在自我感动,并没有用。

  很棒的文案,文案背后隐藏的其实是创作者的深度思考。

  时代变了,一个人若想成功,首先需要做的就是转变思想观念。没错,任何一个领域的成功都离不开吃苦耐劳的精神,但是,对吃苦耐劳一定要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下地干活不怕吃苦,工厂做工不怕吃苦,工地打小工不怕吃苦,这些只是能吃苦的最普通,最低层次的表现。就比如一位人事经理讲到在工地做监理的那几年,见过了太多年近六十却仍然没有一技之长,仍然靠出卖体力换取微薄报酬的临时工(也被称为力工)。看着他们头顶烈日,冒着酷暑在尘土飞扬的工地上搬砖、背水泥、清除建筑垃圾,内心也很受感动。他们无疑是能吃苦的。风吹日晒、雪打雨淋,各种恶劣的施工条件都能适应,任劳任怨,从不退缩。偶尔跟他们闲聊,说了内心想法:总在工地打小工也不是什么长久之计,干的活既累,拿的工资也低,为什么不去学一项专门技术,比如电焊、氩弧焊,贴地砖,门窗安装,弱电,最不济刮大白也行嘛,学成后升级为技术工人,干的工作相对轻松一些,工资也高出不少。大多数回答他说:学这些东西都需要时间,可能一两个月,两三个月都不止,也不知道去哪里学,跟谁学,干脆就不往这方面想了,老老实实地凭力气吃饭也挺好。

  类似的回答听得多了,对他们日常的习惯观察得多了,内心也就坦然了。他们能吃得了体力上的苦,却吃不了脑力上的苦。不是身懒,而是心懒!

  缺乏上进心,也懒得思考出路,因为怕麻烦、怕投入就不愿意去学习和掌握一技之长。白天工地上干活,晚上聚在一起喝酒、打牌、用手机看手撕鬼子剧情的抗战神剧。这些便是他们的日常,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以至于许多年过去了,仍是半点长进都没有。

  由此也释怀了,他们的能吃苦,都是生活的鞭子抽出来的,是被动吃的苦。天底下轻松体面、报酬丰厚的工作多了去了,但他们一项都做不了。因为他们吃不了学习的苦,没有一技之长这一安身立命的资本,所以也就只能得过且过了。

  真正意义上的能吃苦,一定是包含个人的主观能动性的,既包含了体力上的苦,也包含了脑力上的苦。能耐心地思考自己人生的出路,能静下心来细心观察周围的一切,寻求商机或者自己学习、模仿的榜样;在此基础上能够主动去学习一项新技能,靠着不断打磨、不断精进,最终成为他人难以替代的一技之长。

  这样才能算作真的能吃苦。而不管在何种境遇下,主动吃苦总比被动吃苦要强很多,最终产生的效果肯定也是天壤之别。至于如何选择,全在个人。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