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原来很简单

10-24 健康   美丽   沉默   希望   岁月
摘要:   收书时,找到一本相册,封面泛黄,纸张脆得仿佛一触即破。我小心地翻开,像要打开一段尘封的时光。第一张、第二张……  翻到第九张照片时,我愣住了。这是在家里拍

  收书时,找到一本相册,封面泛黄,纸张脆得仿佛一触即破。我小心地翻开,像要打开一段尘封的时光。第一张、第二张……

  翻到第九张照片时,我愣住了。这是在家里拍的。照片上,奶奶抱着尚为婴儿的我,坐在家里那套古旧的红木家具上。画面上,看得清祖母饱满的额和红润的脸。我不由得伸手去触摸,就在此时,我心底忽地掠过了一丝歉意。

  印象中的奶奶总是闲不住。一天里,她总是忙出忙进,要不扫地,要不为全家人准备饭菜。我还记得有一次我执意要帮她扫地,她拗不过我,只好把扫把递给我。接扫把时我的手被硌了一下。低头一看,我手背上硌出了一个红印子。我刚想抱怨,忽然看见了奶奶的那双手。

  那是怎样的一双手啊!干瘦而黝黑,指甲被剪得圆圆,指节分明,指骨上仿佛只包着一层皮,看得出大致轮廓。血管几乎是覆在骨上,看不出颜色,却像—根根粗长的青筋。再向上,我看见了一张瓜子脸……不!根本不是瓜子脸,瘦削的下巴看得出形状,两颊深陷,脸骨就像刻上去般分明,额头有些下陷,眼角满是皱纹,笑着拧成一个结,被笑意填满的额头里,似乎深藏着某种难以言说的幸福。

  幸福?我忽然笑出声,笑声里却藏着一种无法掩饰的悲伤与痛意。

  奶奶当初曾经多么健康呀,但为了孩子,只知一门心思地劳作,舍弃了美丽,像一座沉默的山,在儿孙们面前,似乎只希望着能替他们挡去一次次的生活的艰辛!在她那充满了爱的眸子里,曾经沉淀过的岁月,该有多少是苦难与辛酸?

  然而在这样一种无法言说的爱之间,她竟因为孙女无意间的一次伸手而获得了幸福?!什么劳累,什么辛苦,都在触上照片的一瞬土崩瓦解。我仔细地把照片收好,匆匆跑到厨房,伸出娇弱的双手:“奶奶,我来帮你。”

  只见奶奶深陷的眼窝里先是露出了惊异,瞬间转为了惊喜,而后竟流出两行老泪。像生怕我看见似的,她迅速用枯瘦的双手拭去泪……,说道:“好,好,孙女懂事了。懂事了啊……”声音里有着些许颤抖。

  我努力抑住即将决堤的泪,勉强笑道:“奶奶,以后我帮你。”

  她用力点头,时光刻下的皱纹里是快溢出的幸福。她忙不迭地点头,声音因喜悦而有些变调:“好哇,好哇……”

  原来,奶奶的幸福是这样简单啊。

  微微失神后,我忽然像宣誓般一字一顿地保证:

  “奶奶,以后我帮您!”

分享到: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